央广网

企业注册简单了,注销还是难,这个梗啥时改?

2017-12-20 10:27:00来源:大秦之声

今天是2017年12月20日,星期三,农历十一月初三,西安最低气温-6℃,最高气温11℃,晴。西安、咸阳今日限行车牌尾号3和8。

 

说起办理企业营业执照,经历者曾经苦不堪言。门难进、脸难看,磨破嘴、跑断腿,复印、填表,一叠叠材料、一个个盖章、一个个证明,明明一次告知、凑齐再去的手续就是不给你说全了,问十句答一句、问多了遭抢白,让你来来回回跑、求爷爷告奶奶不得轻省。一张营业执照办下来,少则两三个月,多则四五个月是常有的事。

  工商登记注册的“陕西效率”

今年8月1日,“陕西工商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系统”启用,“微信办照”也正式运行。陕西实现了工商登记注册“传统模式+网上办理+微信办照”三种方式办照。截至12月10日,陕西省通过“微信办照”登记方式办理营业执照2.46万份。

  陕西省工商局政务服务中心

陕西省工商局政务服务中心主任任军宁说:“前几年办业务只能是‘面对面’,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经常人山人海,排队就得排很久。现在所有业务都可以通过网上办理,政务服务中心大厅里办手续的人少了很多,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后工商登记注册“键对键”的办理模式,实现了群众‘少跑路’甚至是‘不跑路’。”

正在陕西省工商局政务服务中心办理营业执照的韩女士告诉记者:“现在办理营业执照比以前方便太多了,几年前我办过一次营业执照,费时费力,花了快一个月时间。这次办证,所有资料几天前已经在网上提交并通过审核了,今天(18日)来就是直接领照的。”

  西安市高新区创业大街内的无人自助办照机

  “注销难”“注销慢”也与制度设计有关

企业工商登记注册日益便捷,饱受诟病的“注销难”仍然“虚胖浮肿”“经久不息”。现有的企业注销程序复杂、耗时较长。

企业的开办、撤销自有其规律。企业办不下去,发起人提出注销,只要依法合规、债权债务清算完毕,注销工作就应及时办结。不能为了面子、为了统计数字好看,用程序预设、诸多环节拖延、阻滞注销时效。

  陕西省工商局工商执照领用查询管理系统

曾经自主创业注册过一家互联网公司的杜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公司因经营不善业务停滞。他到工商部门办理注销,被告知要准备《公司注销登记申请书》《指定代表或者共同委托代理人授权委托书》、清算组成员《备案通知书》《企业清算报告》《税务机关清税证明》等10项材料。公司必须要成立清算组,召开股东大会,并于股东会决议后于60日在工商指定的媒体登报公示,同时在10日内到工商部门办理备案;登报大于或等于45天后提交包含税务注销情况等8项内容的清算报告。杜先生的创业伙伴各奔前程,有的甚至已经出国发展,成立清算组、召开股东会非常困难。凑不齐这些前置条件杜先生知道注销“僵尸”公司遥遥无期了。

  合并简化不必要不重要注销前置条件

《国务院关于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维护市场正常秩序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关于印发2016年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自2017年3月1日起,我国全面实行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

  陕西工商网上办事大厅

相比而言,简易注销减少了企业清算报告、税务机关清税证明等文件。陕西省工商局工作人员张高峰告诉记者:“申请简易注销的企业需满足简易注销条件,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完成公示后,注销登记基本可当天办结。”截至今年12月10日,陕西省完成简易注销登记企业2898户;西安市办理注销登记10525户,采取简易注销方式企业1885户。

在解决了注册难、注册慢之后,工商管理部门应该着力解决注销难、注销慢的老大难问题。不以监管市场主体数量多少论政绩,让“僵尸”“老死”企业退市、退场,用市场思维管理市场,革除根深蒂固的自设审批门槛、自主决定办结时限、留足办结时间等行为、习惯,讲求工作时效、提高办事效率,简化公司注销流程,合并、简化不必要、不重要的前置注销条件,把企业注销权还给企业发起人,把企业债权、债务、纠纷交给法律裁决,该“面对面”的热情周到、“店小二”服务,该“键对键”的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让市场主体只跑一次或一次都不跑,才是新时代该有的新气象。

要闻快讯

1.共青团陕西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共青团陕西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12月19日在圆满完成了预定的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选举产生了由51名委员和29名候补委员组成的共青团陕西省第十三届委员会。段小龙当选为新一届团省委书记,徐永胜等7人当选为副书记。

2.陕西省参与扶贫企业数量居全国第一方阵

陕西省“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表彰会昨日下午召开,商洛市等24个市、县(区)及荣民集团等48家民营企业及商(协)会受到表彰。截至今年11月底,进入陕西省“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台账管理系统的民营企业有3578家,投入帮扶资金28.72亿元,企业参与精准扶贫行动数量位居全国第一方阵。

3.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省本级新建场馆正式开工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省本级新建场馆建设动员会12月19日在西安市长安区常宁生态体育训练比赛基地举行,这标志着十四运会长安常宁生态体育训练比赛基地、省奥体中心体育馆及西安体育学院“一馆四场”项目正式奠基开工。

4.陕西省在全国农村危房改造督查考核中排名前列

在住建部最新一次组织的全国农村危房改造督查考核中,陕西省的43100户农村危房改造开工率、竣工率均达到100%,13995户年度脱贫对象危房改造全部竣工并入住,达标率100%,综合排名位居全国前列。

5.陕西省立案1129起打击环境食药犯罪案件

陕西省公安厅今年以来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开展以打击环境、食品、药品违法犯罪为重点的“利剑”行动。截至11月底,陕西省共立案1129起,其中环境类案件425起,药品类案件231起,食品类案件473起,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532人,涉案金额1.55亿元。

6.陕西省今年1-11月森林火灾受害率为0.016‰ 远低于国家指标

陕西省今年1-11月发生森林火灾180起,火灾受害率为0.016‰ ,远低于国家控制指标,未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和扑火人员伤亡事故。

7.陕西省《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进行首场达标测试

2017年陕西省《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测试近日在西安市进行首场测试。新的《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按年龄实现了6-69岁人群的全覆盖,包括儿童、少年、青年、壮年、老年等五个组别,测验项目分为五大类,涵盖了速度、耐力、力量、灵敏、柔韧等方面。

8.80余家非国有博物馆馆长齐聚西安市共商未来发展

中国博物馆协会非国有博物馆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大会近日在西安召开,来自全国80余家非国有博物馆的馆长在会议期间围绕“新政策环境下非国有博物馆的可持续发展”主题展开讨论。大会审议通过《中国博物馆协会非国有博物馆专业委员会管理办法》。

9.汉中市公共服务平台接驳110报警台 非警业务自动分流

汉中市“12345”公共服务平台日前与“110”报警平台正式对接,非警务警情可实现自动转接分流。此举将有效避免非警务警情对有限警务资源造成浪费,确保有效警情得到及时处置。

10.黄河渭南段进入凌汛期

黄河渭南段流凌的平均密度近日已超过15%,下游的潼关段沿岸及河滩处已出现间断性结冰现象,正式进入凌汛期。今年黄河渭南段进入凌汛期至少比往年提前了7—10天。

看精彩点往期

在西安,“控烟”到底有多难?

陕西省迄今93场新闻发布会创新高

您认识陕西人“唐美丽”吗?

“飞手”火爆紧缺 低迷后无人机还有“蓝海”吗?

从9′20″到2′37″,西安地铁经历了什么?

治理垃圾围村,“垃圾兑换银行”是办法之一

编辑: 张美

企业注册简单了,注销还是难,这个梗啥时改?

把企业注销权还给企业发起人,把企业债权、债务、纠纷交给法律裁决,该“面对面”的热情周到、“店小二”服务,该“键对键”的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让市场主体只跑一次或一次都不跑,才是新时代该有的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