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市拟机动车常态化限行,征求意见稿引来串串“?”

2017-07-17 09:34:00来源:大秦之声
  今天是2017年7月17日,星期一,农历六月二十四,西安最低气温18℃,最高气温27℃,雷阵雨转小到中雨。

  

  7月6日19时许,《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机动车限行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草案)》通过西安市政府官网向社会公布,“机动车常态化限行”进入征求意见阶段,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常态化限行夜间发布让各界生疑、质疑

  2016年11月3日22时许,西安市交管局发布《关于在我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实行机动车禁限行管理的公告》。2017年7月6日19时许,《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机动车限行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草案)》通过西安市政府官网向社会公布。有市民问,事关百姓出行的限行政策怎么都要在夜间发布?

2016年,西安市三环内区域限行 图片来自西部网

  有市民问,夜间发布是有什么要回避吗?

  有市民问,《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机动车限行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草案)》的紧迫性和特殊性是不是非要在夜间发布才能够体现出来呢?

  有市民问,会不会夜间发布事关百姓民生的决策成为惯例?

  有市民问,需要如何调整自己作息,才能适应这些事关自己出行的发布行为?

  公开互动解答引发次生舆情

  7月9日下午,西安市公安局副局长、西安市交警支队支队长刘军与媒体和网友互动,解答机动车限行等有关问题。

刘军与媒体和网友互动直播现场 图片来自网络

  网友:“常态化限行”如何保障公共交通配套不给力的新区居民出行?

  刘军:我们的城市要有正常的交通,每一个人更要对自己有约束能力。面对新的观念和规定我们需要去努力,而不是停留在困扰中。

  网友:西安为何在整个行政区推行限行?

  刘军:我们是要联防联治的,更多的思考公众的利益,少一点自己的利益。

  网友:如限行立刻实施,带来的问题如何解决?

  刘军:约束自己,必须要换思维,换想法,这不仅是西安的问题,还是全国的问题。

  还有很多措施,这需要整个社会来协作完成。不能只靠政府,我们个人也需要努力,个人的思想观念很重要。

  网友:限行不限购,能实现预计的治堵减霾效果吗?未来会不会“限购”?

  刘军:看社会是否需要,政府做的很多事情是从绝大多数人的利益角度出发决定的。

  网友:“常态化限行”的实施会不会有一个缓冲期?

  刘军:我们无法给城市问题一个缓冲期,如果只站在自己的角度出发,面对政策是永远不会满意的,因此我们更多的自我约束。

  互动内容在媒体公布后,引发公众吐槽。互动本来是向公众解读政策、引导社会舆论,因为其教训的口吻、倨傲的态度引来百姓不满,演化为汹涌的舆情。有自媒体用“随口扯淡””只字不谈问题”等来点评其表现。

  即将举行的听证会成为焦点

  7月10日,《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机动车限行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草案)》听证会报名信息发布。西安市铁腕治霾办将择期召开听证会。

图片来自西部网

  有自媒体问:一般听证会代表少则20人左右,多则30人左右。此次西安市常态化限行听证会征集听证陈述人10人,旁听人10人,只有10人能发表意见是什么意思?

  网友:此前产生了一些“听证会专业户”。这次的西安市常态化限行听证会,那些“专业户”会不会又出现在陈述人、旁听人中?

  网友:这次的西安市常态化限行听证会是不是又会出现一边倒的赞颂?质疑常态化限行、追问基础建设短板的声音会不会被屏蔽、被淹没,又出现走形式、走过场的花架子?

  网友:这次听证会能不能公开投票情况?让市民看看有多少代表投了反对票、弃权票?

  记者联系多位专家、学者,希望专家、学者能发表对常态化限行的看法,多位专家、学者均以“敏感”为由婉拒采访。这些专家、学者到底有何难处、苦衷?

  今日新闻推荐

  1.陕西省印发“十三?五”建设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规划

  陕西省政府日前印发《陕西省“十三五”建设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规划》。陕西省将围绕培育新动能、构筑新高地、激发新活力、共建新生活、彰显新形象的“五新”战略任务,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强化产业创新发展路径,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以改革创新促进全面开放,以全面开放助推追赶超越,把陕西省建成资源配置能力强、体制机制活、服务效能高的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

  2.陕西省高考本科一批录取时间顺延

  陕西省招办发布消息:由于单设本科批次录取工作进度原因,原定于7月15日10时进行第一次模拟投档的本科一批录取未能如期开始,顺延后的各批次模拟投档及正式投档具体安排将公布在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上,请考生及家长关注网站首页公告。

  3.陕西省上半年专利权质押合同数居全国第二

  陕西省上半年专利权质押合同登记数178件,列全国第2位,同比增长41.3%;质押总金额10.24亿元,同比增长55.8%;涉及专利373件,同比增长45.1%;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惠及企业149家,同比增长27.4%。陕西省知识产权质押投融资工作各项指标增速喜人,继续处于全国先进水平。

  4.陕西自贸试验区揭牌100天新增注册企业3382户

  截止到7月10日,陕西自贸试验区揭牌100天,已新增注册企业3382户,其中外资企业30户,新增注册资本1207.67亿元人民币,其中外资企业注册资本19937.63万美元。

  5.陕西省3D打印产业规模位居全国前列

  随着陕西省创新型省份建设的深入开展,陕西省3D打印产业得到快速发展,截至2016年底,全省3D打印研发生产企业共60多家,从业人员5000多人,年营业收入5亿多元,产业规模位居全国前列。

  6.西安市对医保定点医药机构进行专项整治

  西安市人社局7月15日召开专项动员会,决定对全市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整治活动。对严重违法违规、影响恶劣的定点医药机构,坚决清除出医保服务领域。

  7.汉中市今年以来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216件

  汉中市纪委今年以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脱贫攻坚领域违纪违规问题专项治理行动。截至目前,该市共立案216件,结案177件,通报曝光62起典型案件,给予党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260人,其中科级干部27人,科级以下干部233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98.2万元。

  8.延安市被全国爱卫会命名为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卫生计生委官网站近日发布《关于命名2015-2017周期国家卫生城市(区)的决定》,延安市被全国爱卫会命名为国家卫生城市。

  9.西安开通直飞非洲航线实现五洲相连

  一架载有278名旅客的埃及休闲航空AL711航班日前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飞往埃及南部重镇阿斯旺,这标志着西安乃至西北地区首条直飞非洲航线正式开通。至此,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实现了五洲航线相连。

  10.韩城市将开建悬挂式单轨交通 全长15.95公里设7站点

  韩城市近日召开悬挂式单轨交通项目推进会,会上透露,韩城市即将开建悬挂式单轨交通项目,线路起自龙亭机场,止于古城南门附近,共设7站点,全长15.95公里。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西安;限行

西安市拟机动车常态化限行,征求意见稿引来串串“?”

7月6日19时许,《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机动车限行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草案)》通过西安市政府官网向社会公布,“机动车常态化限行”进入征求意见阶段,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