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36.78亩耕地被污泥污染,臭得不要不要的

2017-06-09 10:35:00来源:大秦之声
  今天是2017年6月9日,星期五,农历五月十五,西安最低气温16℃,最高气温27℃,小雨。

  近日,陕西省户县大王镇宜都村村民反映:该村136.78亩耕地被流转给陕西君龙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从事生物有机肥的生产经营活动。但该项目未通过环评,耕地里被倾倒污泥,恶臭难闻,蚊蝇满天飞,污泥污水威胁村里水源。村民强烈要求清运污泥污水、撤走项目,相关部门也对君龙公司多次下达责令限期清理通知,均无结果。

污泥污水堆积布满蚊蝇 图片来自大秦之声

  蚯蚓未养污泥成害

  宜都村村民山秀(化名)告诉记者,2016年5月,村委会告诉村民,有企业要在村里租赁土地养蚯蚓,愿意流转土地的村民就签字,每年一亩地租金1500元。但当时村民都是在一张白纸上签字,并未见到正式合同。

  记者在宜都村村委会看到村民说“没见过”的那份合同。合同显示甲方:户县大王镇宜都村村委会,村委会主任张宝庆签字。乙方:陕西君龙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土地承包经营权限为20年,2016年6月1日起至2036年5月31日。每年6月1日前交清租金205170元,以后每三年地价增长一次,增长基准地价的百分之十。流转用途:用于环保农业产业化项目,从事城镇生活污泥处理,生产生物有机肥的生产经营活动。

公示在宜都村村委会公告栏里的合同复印件 图片来自大秦之声

  记者在合同中并未见养蚯蚓的说法,对此,代表甲方签字的村主任张宝庆解释说,“当初君龙公司定合同时说的就是农业项目,养蚯蚓,处理城市生活污泥,在群众家家都愿意的情况下,才签订的合同。”村民说法与张的解释、合同内容存在差距。

  更让村民意想不到的是,这个项目在自己身边埋下了“定时炸弹”。记者在村里看到,136亩多耕地上堆满了“一望无际”的黑色污泥。污泥堆距离村里水塔仅一两百米。污泥黑里泛绿,蚊蝇滥飞,已经腐烂发霉,旁边的积水恶臭难闻,污迹斑斑。

  整改通知书贴了9张 污泥还在臭气熏天

  接到村民投诉后,大王镇政府及大王镇国土资源所先后多次对污泥对土地的污染情况进行了调查。在堆放污泥地旁的活动板房墙上,分别贴有2张《企业限期整改通知书》和9张《责令限期清理通知书》,最早的为2017年4月17日,最新的为2017年6月6日。其中一落款为“大王镇人民政府”的《企业限期整改通知书》内容为:“陕西君龙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经检查发现,你单位存在如下问题:1、污泥未按标准堆放,未做防渗措施;2.部分污泥未围挡,未覆盖;3.相关手续不健全,无环评手续;4.未进行除臭;5.严格取缔;6限期清运,并做无害化处理。逾期仍达不到环保相关规定,我镇将通知上级部门进行处理。”

  陕西君龙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是西安市政府指定的污泥处理定点企业。6月7日,记者多次拨打君龙公司座机电话,就污泥污染环境、何时能够整改等情况向君龙公司核实情况,该公司一名朱姓女员工表示,此事要问公司领导,但公司领导目前她联系不上。6月8日,记者又多次致电,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村民反映,污泥来自西安水务集团旗下的西安市污水处理一厂、二厂,6月6日,记者向西安水务集团发函核实、了解此事。7日该集团办公室张姓工作人员电话回复称,西安市污水处理一、二厂已不属于西安水务集团管理。6月7日,记者又向西安市水务局发函核实、了解情况,8日下午西安市水务局机关党委办公室孙姓工作人员回复称:没有收到村委会、村民代表提交的取缔项目、协调解决该事的申请书;水务局是行政管理部门,污泥处理是企业行为,至于污泥是否是来自西安市污水处理一厂、二厂还不好说,倾倒污泥应该是环保部门监管。

发黑、恶臭的污泥 图片来自大秦之声

  记者在大王镇政府还了解到,污泥已被沣西新城环保局取样、委托第三方检测,这些污泥是否含有有害物质,截至目前还未收到检测报告。

  污水处理产生的污泥出路在哪

  一张张限期整改、责令通知书发也发了、贴也贴了,赫然明示,“声势浩大”,但污泥还在臭气熏天,没有改变。随着气温升高、连续降雨,污染有增无减。村民告诉记者,大王镇政府领导承诺今年五月中旬解决此事,但最终未能兑现。面对村民迫切的呼声,大王镇政府工作人员无奈地说,承诺是没有兑现,各级主管单位都很尴尬、很为难。目前,镇政府每天派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巡查,尽力督促整改。

村民希望村子旁边的污泥污染问题尽快得到解决  图片来自大秦之声

  据了解,西安市每天污水处理产生的污泥约1500吨。这些污泥该怎么处理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教授张增强表示,“城市污泥科学化处理不仅是西安、在全国也是个大问题。现如今,动辄耗费上亿元建设污水处理厂,污水被处理干净了,但没有给处理污泥一个合理的出路。将污泥随意倾倒在河道里、土地里,随着雨水的渗透,污泥污水再次破坏环境,危害很大。”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陕西户县;环保

136.78亩耕地被污泥污染,臭得不要不要的

近日,陕西省户县大王镇宜都村村民反映:该村136.78亩耕地被流转给陕西君龙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从事生物有机肥的生产经营活动。但该项目未通过环评,耕地里被倾倒污泥,恶臭难闻,蚊蝇满天飞,污泥污水威胁村里水源。村民强烈要求清运污泥污水、撤走项目,相关部门也对君龙公司多次下达责令限期清理通知,均无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