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5月18日消息 记者从5月18日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山西近日出台《太忻一体化经济区重要资源保护清单(试行)》(以下简称“清单”),明确了经济区内需要保护的重要资源,提出5大保护措施,在加快发展的同时,为资源保护列好清单、定规立矩。

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赵艺 摄)

清单明确,经济区内需要重点保护的两类资源,一类是生态环境保护资源,包括自然保护地25处、Ⅰ级林地约7万公顷、饮用水源地13处、岩溶大泉4处、地下水超采区4处、大气监测点26处、水质监测断面14处和气象观测站167处;另一类是历史文化保护资源,包括世界遗产1处、重点文保单位110处、历史文化名城2处、历史文化街区8处、历史文化名镇3处、历史文化名村(传统村落)15处和工业遗产1处,并结合实际动态调整。

山西还提出5大保护措施,包括经济区内涉及的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地、Ⅰ级保护林地,原则上全部按禁止开发区域的要求进行管理,依法禁止或限制大规模、高强度的工业和城镇开发建设,在土地出让等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前严格遵循“考古前置”等。

央广网记者提问(央广网发 图片来源:山西发布)

此外,山西还推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推动构建高品质公共服务体系实施方案》等6个实施方案。在回答央广网记者提问时,山西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武东升表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推动构建高品质公共服务体系实施方案》立足实际,创新模式,通过布局优质基础教育资源、提升产教融合能力、公共医疗卫生服务提质增效、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智慧医疗卫生平台共建、积极发展社区养老、普惠托育服务等方面,合力打造品质生活的试点示范和先行样板。

编辑:赵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