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3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最新消息称,“近日,市场监管总局根据前期核查,依法对知网涉嫌实施垄断行为立案调查。”

知网原本是一个国家知识基础设施工程,在成立之初,得到教育部、科技部等多个部门的支持,让其在资源上具有绝对优势。但是,近年来,对于知网的质疑,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从被知名教授状告,知网道歉并下架相关文章,到中科院因“近千万续订费”不堪重负停用知网数据库,“用不起的知网”一次次走上风口浪尖。

质疑的声浪,只能靠法律来平息。知网是否存在垄断行为,涉及专业的法律问题,当由反垄断机构或司法机关去判定。消弭公众疑虑,不能止于“自证清白”。此次知网被立案调查,彰显相关部门对垄断行为“零容忍”的决心,也释放出对平台经济依法常态化监管的重要信号。

13日,对于被立案调查一事,知网北京回应“坚决支持,全力配合”,并表示,将以此次调查为契机,深刻自省,全面自查,彻底整改,依法合规经营。说得好,更要做得到。“知识分享”的门槛不应被垄断所提高,国家的知识基础设施还应具有更多公共属性,这是民众呼声,也是推动学术发展、促进行业规范创新健康发展的应有之义。知网是否垄断?我们拭目以待,期待相关部门客观、公正的调查结果。(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胡辉)

编辑:郭雨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