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2日21时左右,在陕西西安未央区惠西村村口,一3岁男童掉入下水道被冲走后失联,目前失联已超过80个小时,当地还在全力救援中。

搜救尚未结束,我们祈祷悲剧不要发生。

窨井“吃人”并非个例,而是我们身边频频发生的安全事故。据不完全统计,仅在2019年,全国因窨井施工、管理、养护不当致人伤亡案件就多达155件,其中,造成16人死亡。可以说,“小井盖”系着“大民生”,直接关乎城乡居民公共安全。

不论窨井“吃人”是发生在城市还是农村,无论“吃人”的直接原因是哪种,归根结底都是没能及时发现、消除窨井盖存在的安全隐患,最终导致悲剧发生。换言之,窨井“吃人”,职能部门、管理机构难辞其咎,背后暴露出基层社会治理的软肋和短板。

守护老百姓“脚底下安全”,封堵住窨井“吃人的嘴”,必须及时排除井盖安全隐患,关键是要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这既要法治监管,也需要技术手段,二者缺一不可。

从法治监管层面说,要进一步理顺管理机制,清晰权属,明确责任,依法惩治管理人员失职、渎职等职务犯罪,强化对窨井盖从采购、施工、使用到管理、维护的“全链条”治理,防范窨井盖的安全隐患。在这起事故中,需要追问井坑设计是否符合标准,到底哪个部门、哪个人该承担责任,都需要一个明确答案。

从技术手段角度讲,应当充分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传感器、物联网等新技术管理窨井盖,提升窨井盖管理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实现问题井盖实时自动报警,提高应急响应速度,缩短养护处置时间,第一时间消除安全隐患。在推进窨井盖智能化管理上,不该有城乡之别,所有窨井盖都要纳入其中。(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何勇)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