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刷小火箭,我就送嘉年华”……网络直播间经常上演激情打赏、攀比刷榜的喧闹场景,引得众多网友围观,有的人甚至热血沸腾,疯狂跟风。打赏和榜单是网络直播的标配。在各大直播间内,位居打赏榜首的“榜一大哥”“牌面”最大。他们资金雄厚、出手阔绰,流量号召力极强,一出场就掀起直播间的热闹氛围,乃是平台和主播的最爱,也往往会给予他们最好的福利。

打赏榜单背后是赤裸裸的商业利益。平台利用一些网友爱慕虚荣、相互攀比、炫富等心理,设置打赏、榜单、PK等模式,将庞大流量导入直播间,形成异常激烈的竞争氛围,诱导网友激情消费。直播平台、主播等作为利益关联方,想方设法鼓动网友打赏,甚至找人假扮“榜一大哥”,在直播间内“抬轿子”,制造虚假打榜场面。“榜一大哥”的亮相,往往令打赏竞争白热化。在火爆气氛诱惑下,一些网友加入疯狂打赏队伍,满足了自己的虚荣心,却在狂热中被掏空了口袋。

“榜一大哥”虽是极少数人,但产生的社会影响很大,且已形成一种网络现象,助长网络不良风气,衍生出诸多行业乱象,包括主播诱导用户刷礼物、未成年人巨额打赏、网络欺诈等,引发公众的强烈批评。近年来,牵涉到直播打赏、“榜一大哥”的犯罪案件频频发生,比如男运营假扮女主播骗“榜一大哥”打赏、“榜一大哥”伤害女主播等,社会影响极为恶劣,凸显直播打赏榜单模式的弊端,必须严加治理。

近日,国家四部委联合重拳整顿,规定网络平台全部取消打赏榜单,禁止以打赏额度为唯一依据对网络主播排名、引流、推荐,禁止以打赏额度为标准对用户进行排名。这些整治措施一剑封喉,在严格实施后,“榜一大哥”将彻底消失,直播环境、网络风气也将逐步改善。公众亦期待网络直播打赏乱象得到有效治理,平台依法规范经营,用户回归理性消费、理性打赏,促进直播经济走上健康发展的正途。(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江德斌)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