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9月4日消息(记者赵赟 李艳琴)9月3日下午,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气候主题论坛——碳达峰碳中和与绿色转型分论坛在山西省太原市举行,多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碳达峰碳中和等热点展开交流研讨,山西省副省长贺天才出席分论坛并致辞。

气候分论坛由联合国环境署驻华代表处、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及山西大地环境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大地控股)联合主办。

自2020年以来,中国多次提出力争于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向国际表明中国高度重视能源低碳发展,愿与国际社会一起全方位加强能源合作,维护能源安全,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可持续发展。

丹麦驻华大使马磊表示:“这将会成为中国了不起的成就。”他期待未来与中国展开广泛深度的合作。

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陆新明指出,中国历来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将引领我国绿色低碳转型,倒逼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低碳先进技术发展,为我国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近年来,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取得了碳排放强度持续降低、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加速、扎实推进全国碳市场建设,形成各具特色的低碳发展模式的成效。截至2020年,我国碳排放超额完成比2005年下降40%~45%的承诺,基本扭转了二氧化碳排放快速增长的态势。

“山西作为资源型经济省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意义更加重大、影响更加深刻、任务更加艰巨。”山西省副省长贺天才表示,山西省委、省政府将紧紧抓住碳达峰、碳中和国家重大战略机遇,将其纳入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作为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牵引举措,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山西行动,实施传统优势产业高端化、清洁化、绿色化改造,推进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为加速推动全面绿色低碳转型作出山西贡献、体现山西担当。

山西省作为全国重要的能源基地,改革开放以来,为确保国家能源安全、支撑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作出了重要的历史性贡献。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山西也踏上转型发展之路,大地控股作为山西省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龙头企业,也是山西省十八家省属国有企业中唯一具有碳中和业务领域的省属国企,结合本省双碳工作面临的形势,承建了省级双碳实验室的建设,为全省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战略新支点。

大地控股碳达峰碳中和实验室负责人杜渝向记者介绍道:“双碳实验室主要目标是要把高精尖的固碳、捕碳、低碳的技术吸引到山西,把一些专家学者的项目吸引到山西,同时把高精尖人才留在山西,主要目的就是把研究成果在山西进行孵化和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