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上,嘉宾们紧跟时代潮流,就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态环境、加强国际合作畅所欲言。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阿克塞尔·冯·托森伯格:

阿克塞尔·冯·托森伯格:

2020年9月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将在2030年之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一承诺受到各方欢迎。实现“双碳”目标不仅对中国至关重要,对于全球把气温升幅控制在2摄氏度也是举足轻重。中国已经展示出有能力努力实现宏伟的经济社会转型,世界银行非常自豪可以成为中国信赖的合作伙伴。

希腊等国家对太原论坛给予了很大关注,希腊环境和能源部长科斯塔斯·斯克雷卡斯在演讲中说:

科斯塔斯·斯克雷卡斯:

进行绿色重组,这是我们唯一的选择,这关乎到全球恢复的增长,也是我们共同的目标。事实上我们希腊发展绿色能源,不仅体现在绿色投资和基础设施,也体现在创新方面,我们需要尽可能的合作。

能源发展战略是世界各国高度重视和深入研究的问题。从2012年起,中国工程院就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展开了一系列的战略研究。谢克昌院士在演讲中对我国目前能源发展状况作出如下表述:

谢克昌:

煤炭是具有兜底保障作用,特别对山西省而言,应该持续做好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油气的保障能力持续增长,但是供给安全问题不容忽视;可再生能源已经逐步成为我国电力增长的主体,应该因地制宜多元发展;氢能是二次能源,应该以发展绿氢为方向,加强应用场景和高效低成本的融合创新。

中国工程院院士、生态环境部规划院院长王金南认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当前阶段首先要攻克一些关键技术。

王金南:

绿色低碳交通关键技术,主要是新能源汽车的问题,还有一个是交通领域怎么实现低碳化,都是需要我们有大的技术革新;现代农业与粮食减碳关键技术,主要就是怎么去建立一套低碳的农业技术;温室气体排放监测核算的关键技术,最终的目标都是要控制温室气体的排放总量,这个层面上每个国家都在往前走。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在演讲中表示,我国将持续为建立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贡献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赵英民:

一是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二是坚持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绿色化;三是推进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实践;四是提升全社会应对气候变化意识;五是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加强能源低碳发展,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是一项长期的任务,需要我们付出艰苦的努力,让我们携手合作、同舟共济,采取积极行动,为共建一个清洁美丽世界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