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9月3日消息(记者赵赟 孙越)9月3日,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简称太原论坛)在山西太原开幕。来自全球的政要、驻华使节、专家院士、企业代表等围绕“能源、气候、环境”主题,共襄盛举,传递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坚定信心。

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现场(央广网 发 张博为 摄)

2020年9月,中国宣布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成为全球低碳实践的创新者、引领者。

甲醇是清洁的含氧液体燃料,储运用便捷,资源丰富,用途广泛。绿色甲醇是全球公认的碳中和必由之路。

作为全国主要焦炭生产省份,山西省焦化总产能约1.4亿吨,可以制取绿色甲醇约1400万吨,消纳二氧化碳超1200万吨。同时,山西省赛鼎设计研究院正在建设垃圾、秸秆气化制生物质甲醇装置,预计生产成本与煤制甲醇相当,利用我国每年约7.5亿吨的生物质体量,可制取绿色甲醇超过3亿吨。绿色甲醇的推广使用,对乡村振兴、能源革命、环境保护以及“双碳”战略目标实现都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山西是中国能源重化工基地,是全国甲醇资源最丰富的地区,拥有先进的绿色甲醇制取技术,还是我国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技术应用的发源地。山西已经形成从甲醇燃料生产供应到甲醇汽车生产、应用的绿色全产业链体系,具备较好的产业基础。

“碳中和既是重大挑战,更是重要发展机遇。交通是重要的能源消费领域,上下游产业链长、对人民生活影响大,必须加快‘碳中和’步伐,为国家战略目标实现做贡献。”在当天的高峰论坛上,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要把甲醇作为绿色能源的存储载体,让废气电、废弃二氧化碳、垃圾、秸秆等变成甲醇。相信绿色甲醇的发展和应用一定能为山西深入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