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阳高:产业扶贫拔“穷根”

2018-08-21 15: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同8月21日消息(记者贺威通 通讯员任晓春尉建飞)盘点山西省大同市阳高县古城镇贫困户邵财去年的收入时,“算”出了一片笑声:老俩口1.4万多元的收入中,代养4头黑土猪收入4000元,一份金融贷款养猪股份分红3000元,光伏发电分红1000元……产业扶贫带来的收入约占到了老邵一年总收入的六成。据了解,阳高县古城镇今年要整体摘掉贫困帽,靠的就是立体化培育产业发展,扶贫产业进田、驻企、入院、上屋;精准化落实产业帮扶,对每个贫困户精准实施2—3项帮扶产业。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老乡富不富,产业是支柱;支柱硬不硬,重在选对路。”该镇党委书记闫东斌的一席话道出了古城镇产业扶贫促脱贫“秘笈”。 

  步入位于古城镇的山西合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养殖专区,满眼的西门塔尔牛在悠然自得地“长肉”,这些牛不仅是企业的“宝贝”,更是贫困户的“银行”。这是古城镇拉动贫困户脱贫的产业之一。 

  为什么要选这条产业脱贫路?该镇干部给出了答案:全镇22个贫困村1770户3789名贫困人口中,有将近一半人口“困”在劳力和技术上。即使把金山摆在他们眼前,也因没体力和利器而“砍”不下丁点。而对这部分贫困户的致富,镇里的思路是选产业,借鸡生蛋! 

  山西合创集团全资子公司的山西合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固定资产近亿元,集种、养、加、销一体的产业链,是当地响当当的农业龙头。古城镇顺着该企业的发展注入产业,以此实现企业发展,贫困户脱贫。双方一拍即合,扶贫养牛业由此而生。 

  该镇一次性投入扶贫资金235万元,统一购置500斤左右的西门塔尔牛258头,由该公司托养代管,一年为一养殖周期,一周期末一分红:除了政府投入的产业本金和企业的饲养成本和管理费用外,所产生的纯收入全部分红到户。红利没上限,却有底线——669名贫困人口每人每年分红不低于300元。贫困户侯青去年俩口人600元的红利就是由此而得。 

  风险企业担,红利可翻番,本金永远在,项目持续转。难怪群众直夸“这个养牛业真是一本万利的好产业”。 

  喜人的不仅是无劳力、无技术贫困户,更引出了连环效应。前几年镇村干部最头疼的是春季“灭火忙”,禁烧秸秆屡禁难止。硬堵也堵不住,原因是没渠道消化。现如今,谁都舍不得烧秸秆,拉到养牛场一亩玉米秸秆卖200元。仅此古城村3000亩地的玉米秸秆“废变宝”,多了60万多元附加值;每年牛场5000多人次的用工、40多万元的务工收入又揣进了有劳力贫困户的腰包;2000亩玉米农民不愁卖,可就地转化进牛场;每年500多方的牛粪,成了村400栋大棚的好肥料,提了大棚作物的质,售价跟着高,又鼓了农民的包。 

编辑: 刘拓拓

山西阳高:产业扶贫拔“穷根”

盘点山西省大同市阳高县古城镇贫困户邵财去年的收入时,“算”出了一片笑声:老俩口1.4万多元的收入中,代养4头黑土猪收入4000元,一份金融贷款养猪股份分红3000元,光伏发电分红1000元……产业扶贫带来的收入约占到了老邵一年总收入的六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