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调查显示:超六成大学生月消费千元以上

2017-10-24 13:53:00来源:山西晚报

  原标题:大学生一个月能花多少钱 近四成受调查者在千元内

  太原市消协发布“金融消费进大学”问卷调查报告,1457名大学生参与

  信贷方面缺乏金融风险知识;8%的大学生使用信贷购买奢侈品;有贷款需求应求助正规金融机构……近日,太原市消费者协会发布了一份主题为“金融消费进大学”的问卷调查报告。调查结果显示,经济的非独立性决定了在校大学生的自主消费经验较少,感性消费所占比重较大。

  此次问卷式调查的对象为1457名大学生,分为线上、线下两种方式。线下由70名消费志愿者走进中北大学、山西省中医药大学、山西工商学院、太原理工大学、山大商务学院、山西财经大学和山西医科大学等7所大学,发放纸质问卷。

  超六成受调查大学生使用信贷的主要用途为日常开销

  调查显示,大学生每月消费在1000元以下的共有581人,占比为39.88%;每月消费在1000元到2000元的共有476人,占比为32.67%;每月消费在2000元以上的共有400人,占比为27.45%。

  调查数据出炉后,记者根据调查明细随访了几所高校的在校大学生。太原市某高校大三学生郭嘉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她每个月有2000元生活费,吃饭花掉900元左右,每个月花在零食、水果和饮料上的大约有300元,手机话费和公共交通费用需要100元。另外,每个月都有两三次外出聚餐,每次花100元左右。

  “这样算下来每个月只剩不到500元,我的消费水平在朋友中算中等。”郭嘉颖说道,化妆品、衣服等她只买基本款,也不会随便乱买,偶尔还会跟朋友出去看电影、旅游,如果把这些开销都算上,每月又要多花很多钱。

  根据调查,在大学生使用信贷的主要用途中,248人选择旅游,占比17.02%;117人选择购买奢侈品,占比8.03%;896人选择日常开销,占比61.50%;157人选择作为启动资金,进行经营活动,占比10.78%。

  “大学生使用信贷的主要用途集中在日常开销,但不可忽视的是,有17.2%的大学生选择信贷旅游,甚至有的大学生使用信贷是为了购买奢侈品。”太原市消费者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个现象也是导致在校学生落入金融陷阱的重要原因之一;同时,也反映出大学生金融消费存在一定的盲目性。

  超三成受调查大学生不关心贷款利息的计算方式

  调查显示,受调查的大学生使用信用卡的共有376人,占比25.81%;使用网贷平台的共有140人,占比9.61%;使用小额贷款的共有228人,占比15.65%;使用蚂蚁花呗的共有643人,占比44.13%;使用京东白条的共有246人,占比16.88%。

  “每个月父母打过来生活费后,我只留一小部分现金,剩下的都买了理财产品。”郭嘉颖告诉记者,她平时逛淘宝、点外卖全都用蚂蚁花呗,像蚂蚁花呗、京东白条这些只要不分期还款都不需要手续费,买理财产品也是为了打个时间差,她也习惯了提前消费的模式。

  在信用卡还款调查中,有413人知道“信用卡逾期还款可能会发生不再享受免息还贷款待遇”,占比28.35%;有857人知晓“信用卡逾期还款可能会发生影响个人信用记录”,占比58.82%;有624人知道“信用卡逾期还款情节严重的,会因‘恶意透支’构成犯罪”,占比42.83%。

  受调查大学生中,有160人有过信用卡拆借行为,占比10.90%。而在对非银行贷款的利息计算方式调查中,有419人没有注意过利息计算方式,占比28.76%;有454人不关心利息计算方式,占比31.16%。

  金融消费应理性 要杜绝“拆东墙补西墙”式借款

  “许多大学生没有一个正规的渠道认识和理解网络信贷,对网络信贷所承担的风险认识不足。”太原市消费者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一些网络借贷平台利用在校大学生防御心理弱、消费自控力差等特点,违法违规开展“变相高利贷”。

  该负责人建议,大学生金融消费应理性,只借该借的钱,把钱花对地方,才能保障个人信用和财产安全。遇到以下几种情况切记不要借贷消费:别人让你“帮忙”,不能借钱;因为“利诱”不能借钱;“过度超前消费”也不要借钱;“撑面子”借钱不可取;“拆东墙补西墙”式借款一定要杜绝。

  太原市消费者协会提醒大学生们,有贷款需求应求助正规金融机构。如遇资金困难应通过银行等正规渠道获得资金支持,切勿盲信盲从、贪小便宜。如遇到银行卡消费疑问,应及时到银行网点进行核实确认,不胡乱回复短信或拨打陌生人提供的电话。如涉及“校园贷”违法犯罪行为,要及时向学校反映或向警方报案。(记者许晶晶)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大学生;消费;山西

调查显示:超六成大学生月消费千元以上

信贷方面缺乏金融风险知识;8%的大学生使用信贷购买奢侈品;有贷款需求应求助正规金融机构……近日,太原市消费者协会发布了一份主题为“金融消费进大学”的问卷调查报告。调查结果显示,经济的非独立性决定了在校大学生的自主消费经验较少,感性消费所占比重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