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8月8日消息(记者赵赟 付文 李艳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中国福建省福州市举行,当前中国世界遗产总数达到56处,居世界第一,其中世界文化遗产38项。
  作为中国的文物大省,山西有3项。分别是1997年申遗成功的平遥古城,2001年申遗成功的云冈石窟和2009年申遗成功的五台山。
  从1999年首倡五台山申遗,到2004年五台山被评为中华十大名山,再到2009年五台山申遗成功,提到五台山,总是绕不开崔正森的名字。
  崔正森退休前是山西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五台山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五台山研究》杂志的主编。2010年获得中国五台山荣誉公民的称号。
  8月5日,记者在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崔正森的家中见到了他。“第一次看见五台山的时候,它给我的感觉就是巍峨壮观,高出云表;五座台顶,景色各异;百座寺庙,各领风骚。”1985年赴五台山调研的崔正森对它“一见钟情”,五台山初心自此养成。他自己也没想到,对五台山的研究一做就是一辈子。
  五台山由古老的结晶岩等构成,它地质古老,地貌奇特,具有世界性地质构造和年代地层划界意义和对比价值,被誉为“中国地质博物馆”。形形色色的建筑,丰富多彩的文物,还被称作“一部佛国史,百座艺术宫”。1986年,为了更好地研究五台山的地质生态和文化底蕴,受山西省委、省政府委派的崔正森研究员等人搬到五台山佑国寺居住,从此,他一边潜心五台山的研究,一边参与了五台山的宣传和规划建设。
  2001年1月,因崔正森对五台山历史文化有一定的造诣,时任五台山风景名胜区书记的白俊章找到他,商议启动五台山申遗工作。5月,当地政府邀请全国各地的35位专家一起商讨五台山申遗相关事宜,聘请其中生态专家上官铁梁、地质专家田永青、景区管理专家李锦生、国家文物局、清华、北大的专家等8人组成申遗小组。自此,在相关部门的鼎力支持下,崔正森与各位专家将共同完成颇为艰巨的任务——推动“山西五台山”成为“世界五台山”。
  2001年到2006年6年间,崔正森一直忙于调研撰写五台山申遗的相关材料。其包括对寺庙、建筑、雕像、文物、古迹、佛教等描述,写了七八十万字,解决了五十多个疑难问题。他时常穿梭于五台山和太原市之间,跑废了两辆汽车。每次到五台山,都会对五台山特有的寺庙、花卉、动物、植物以及池泉、河流等进行文字记录和观察拍照,回到太原后再进行系统的整理编撰。
  崔正森透露,“我印象最深的就是2008年,为了满足世界遗产委员会的要求,我参与了五台山展示厅和五台山图书馆的筹建工作。尤其是在筹建展示厅上费了很大功夫,涉及到编撰、设计、木工、照相、喷绘、布展等一系列工作,工作量复杂庞大,好在同志们团结合作,夜以继日地工作,才把这一项目如期完成。”后来,世界遗产委员会的考察专家日本的杉尾伸太郎和加拿大的桑赛尔表示,在看过的申报世界遗产的单位中,还从未见过这样好的展示厅和图书馆。
  最终,在国家和各级相关领导的关心指导下,五台山申遗小组的努力下,2009年6月26日,第33届西班牙世界遗产大会上,五台山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这座古老的佛教名山真正实现了走出山西,走向世界。
  崔正森是一个悃幅无华的学者,他撰写了《五台山佛教史》《正说五台山》《敦煌〈五台山图研究〉》《五台山一百零八寺》等21本图书和400多篇文章。在他和各位同仁的努力下,让世界更多的人了解五台山,热爱五台山。
  2000年崔正森主编出版的《五台山佛教史》被日本专家镰田茂雄评论为“五台山的信史”。国务院新闻办这样评价,这本书的出版标志着五台山研究从日本移到了山西。该书不仅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九五”规划项目,而且还被评为山西省部级一等奖。2006年出版的《五台山一百零八寺》运用四种语言宣传五台山108座寺庙的历史、沿革、现状以及建筑、彩塑、壁画等附属文物。崔正森还主编出版了《五台山研究》杂志100多期,乃是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也被外界公认为“五台山最好的名片”。
  2006年退休后的崔正森,依然心系五台山,致力于五台山研究。对于五台山未来的发展,崔正森希望同关心五台山,热爱五台山的同志们一起将五台山建设成为国内外知名的佛教圣地、休闲胜地、旅游胜地、文化胜地。让五台山文化多姿多彩,灿烂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