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羊肉温补、梨子清火,同食能擦出怎样的火花?“高温季”来奉贤庄行大快朵颐吧

2018-07-10 22:46:00来源:上观新闻
  日前,奉贤庄行2018年“伏羊节”正式开幕,7家羊肉馆子的羊汤锅都已烧开,全天候等待食客的光临。与此同时,往年在7月25日前后才会成熟上市的庄行蜜梨,受今年气候条件影响,早早就已达到12.8的高糖度,口感香甜多汁。在高温来袭之时,吃一口温补的羊肉,再来一只可口的蜜梨,无疑是一件惬意的事情。
  记者了解到,在奉贤、闵行、青浦一带,夏季吃羊早已成为一种不成文的“规矩”。特别在奉贤庄行,早先还有“羊肉就烧酒”的吃法。老一辈人相信,温补的羊肉加上烈性的烧酒,可以在暑天把储存在体内的寒气逼出来,有益身体健康。
  不过,随着时代变迁,掌握烹羊技艺的老师傅越来越少,羊肉烧酒的时俗也渐渐被人淡忘。到2007年前后,庄行镇上羊肉馆已所剩无几了。就连当地人想吃正宗的白切羊肉,也很难寻觅。此后,随着一年一度“伏羊节”的开办,散落在民间的烹羊达人又重新被挖掘出来,开出了一家家羊肉馆子。每年的小暑至大暑期间,庄行各家羊肉馆都会把各自私藏的烹羊绝招拿出来待客。
  朱家羊肉馆的掌门人老朱是土生土长的庄行人,宰羊煮羊的技艺从上一辈人手中承袭而来,到他手里也已经有28年了。老朱的羊在庄行一带小有名气,每年“伏羊节”期间招待的客人里,有一多半都是来了又来的回头客,不少还是特地从市区或江浙一带赶来。一名食客告诉记者,朱家羊肉的特点是外皮晶莹弹牙,吃不出“羊骚味”,“只觉得满口胶原蛋白,尤其适合女生享用”。
  老朱透露,他家羊肉鲜美的关键在于焖烧。整只羊现宰后即刻没入深桶里焖煮,期间羊肉不可露出水面,可以说是在完全无氧的环境下烹熟,水分被牢牢锁进肉皮中,吃起来弹牙筋道。再加上所用羊均为饲养时间1年半至2年的山羊,皮厚而紧实,一口咬下去浓浓的胶质,满口留香。
  旁边的毛惠富羊肉馆则是另一番风味。由于老板是浙江温岭人,店里的羊肉制法糅合了温岭和奉贤庄行两地的烹羊秘诀,羊肉泛着淡淡的红色,口味鲜香。此外,店里的食客还推荐了海鲜水产和特制“盐焗花生”。“这家店的海鲜做得很正宗,小小一盘花生下酒菜也是温岭当地特色,淡淡的炭烤味道,让人一吃根本停不下来。”
  记者还从庄行镇旅游中心获悉,今年的庄行蜜梨成熟较早。正宗的蜜梨几乎和羊肉同时上市,游客可以直接在庄行伏羊节主会场购买。此外,今年7000亩蜜梨亩均产量高达3500斤。相比往年“正宗蜜梨”不出庄行就卖断货的情形,今年还可以通过中国邮政网上渠道进行购买,市区的食客足不出户就能吃到香甜清爽的庄行蜜梨了。
编辑: 林馥榆

“高温季”来奉贤庄行大快朵颐吧

日前,奉贤庄行2018年“伏羊节”正式开幕,7家羊肉馆子的羊汤锅都已烧开,全天候等待食客的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