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沪甲状腺癌的发病率快速上升

2018-07-10 22: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7月10日 消息(记者杨静)记者日前从上海仁济医院东院举行的“甲状腺疾病大型义诊活动”获悉,甲状腺癌的发病率快速上升,目前在上海已经成为女性发病率第4位的恶性肿瘤。仁济医院核医学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宋少莉指出,其中90%以上的甲状腺癌均为分化型甲状腺癌病人主要通过手术治疗复发率为32%。
  “医生您好,我检查显示右侧甲状腺最大结节有1.2*0.8*0.5cm,为4A级别,请问需要开刀治疗吗?”现场,甲状腺疾病患者林女士带着病例进行咨询。上海仁济医院头颈外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周佳青仔细阅读报告后指出,右侧甲状腺有钙化迹象,建议林女士超声引导加穿刺,通过切片观察结节为恶性还是良性,再决定是否需要手术。
  甲状腺位于颈部“喉结”下方约2-3厘米处,形如蝴蝶,是人体最大的内分泌腺体,它是身体代谢的主要调控者,是全身新陈代谢的“发动机”,一旦发生异常会危害到机体各组织器官。当患者为良性甲状腺结节时,医生会主张切除良性肿块,并尽可能多的保留正常腺体,使病人术后生活正常运转。即便如此,良性结节也可能再复发,尤其是,甲状腺结节性肿瘤,很多患者开刀一年内复发的概率相当高。
  “目前,甲状腺疾病高发人群以女性为主,男女比例为1:3。” 上海仁济医院头颈外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周佳青指出,甲状腺是由多种因素诱发的疾病,与生活习惯、饮食习惯有关,而甲状腺恶性肿瘤甚至有一定的家族史。
  甲状腺疾病患者是否不能吃海鲜?“不是说所有甲状腺病人都要忌碘,忌海鲜。”周佳青说道,海鲜确实是含碘量较高的饮食食物来源,如海带,紫菜等海藻类食物、贝壳类食物含碘量较高,但并不是所有的海鲜都含碘量高,如带鱼、黄鱼,属于低碘食物,可以正常食用。
编辑: 林馥榆

沪甲状腺癌的发病率快速上升 成为女性发病率第4位的恶性肿瘤

记者日前从上海仁济医院东院举行的“甲状腺疾病大型义诊活动”获悉,甲状腺癌的发病率快速上升,目前在上海已经成为女性发病率第4位的恶性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