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机器人调制的咖啡、鸡尾酒尝过没?全市首家机器人饮品吧落户黄浦

2018-07-10 22:34:00来源:上海黄浦
  近日,这种食品经营新业态亮相上海K11购物艺术中心。武山(上海)餐饮有限公司淮海中路分公司通过黄浦区市场监管局的审批,拿到了上海首张机器人咖啡和鸡尾酒吧的食品经营许可证,正式对外经营。
  这家快闪店叫做“RATIO比率”,开在K11 B2层中庭。现场没有人工点单,而是扫描二维码后直接进入点单界面。
  在调研过程中,黄浦区市场监管局报请市食药监局组织专家评审团对该店的食品安全予以评估,对其操作中的食品安全风险防范和机器使用中的安全问题提出大量建设性意见,如机械臂直接接触食品是否会存在食品安全风险等。
  企业表示,经过精心设计,整个饮料的制售过程中,机械臂不会与食品接触,只是担任“搬运工”或“调酒师”的角色;为了防止公共场所的交叉污染,机械臂周边还设置了警报系统,一旦感应到有人试图接近机械臂及其周边的食品核心加工区,机械臂会马上停止工作。
  此外,机械臂的前端还可以灵活更换零部件,比如抓手、冰壶等,每隔一段时间,机械臂都会把这些关键零部件送到下方的消毒柜内进行清洗消毒。
  全部选择好后下单付款,机器臂就会自动开始操作。
  机械臂从橱柜内拿出一个空的咖啡杯;随后移至原料架上,按照消费者的甜度要求添加糖浆;
  再将咖啡杯稳稳放在自动咖啡机的注水口下,牛奶和咖啡注入杯子后,机械臂再把成品送到服务员身旁;
  服务员将做好的咖啡,贴上印有消费者微信名的饮品标签,最后端给消费者。记者注意到,一杯咖啡的制作时间大概为40-50秒。
  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开始接到企业技术人员来登记窗口咨询时,他们还是比较惊讶:这是一个此前从未接触过的新业态,无论是工艺、流程还是安全性,在全市范围内也没有先例可循。
  面对创新以前未接触过的领域,区市场监管局并没有说不。通过开展大调研,充分了解实际情况后迎难而上、大胆探索,力求在现行的法规下支持企业经营工艺、操作的创新。
  最终,企业在市场监管局的指导和帮助下,达到法律法规的要求,顺利获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开业经营,全市首家机器人饮品吧合法问世。
  黄浦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新业态的兴起,类似机器人咖啡和鸡尾酒吧未来规模将可能不断扩大,监管部门将重点检查设备设施的清洁消毒和维护保养情况,并通过设在商场公共区域内的视频监控等技术,提高对新业态的监管效率。
编辑: 林馥榆

沪首家机器人饮品吧落户黄浦

咖啡、鸡尾酒早已成为我们的日常饮品,那由机器人调制的咖啡、鸡尾酒你喝过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