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千余册梵藏佛典现身上海,专家学者将进一步研究鉴别价值

2017-03-24 18:03:00来源:澎湃新闻

  近日,一千余册佛教经典文献现身上海。

  《大藏经》中原译的十六函《大般若经》、十四世纪泥经《般若经》、贝叶经、纯金银锻造佛经……近日,一千余册佛教经典文献出现在上海,并在海内外古籍文献学、佛学、藏学界引起关注。

  3月24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等主办的“致敬经典——佛教典籍现场研讨会暨梵典宫揭牌仪式”上获悉,这批佛教经典文献均由上海收藏家顾清藏于他所设立的梵典宫。目前,已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藏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学术机构与梵典宫达成了合作研究意向,开展全方位研究。

  “我们将进一步开展合作研究,对这批佛教经典文献进行内容解读、鉴别和考证。”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郑筱筠告诉记者,从目前已展出的这批佛教经典文献看,内容涉及不同语言、不同年代,具有比较高的研究价值。但是,对于这批文献的具体内容,还需要进行重新解读,并结合现有佛教文献,进行重新整理、归类。

  历时三年从海外市场收购

  3月24日举行的这场佛教典籍现场研讨会,共有4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其中既有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西藏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国内学术研究机构及大学的专家,也有来自日本、斯里兰卡、尼泊尔等国家的佛学专家和宗教界人士。

  在场专家学者们在对这批文献进行了现场鉴赏与评估后认为,此批经典是近期发现的珍贵佛教典籍文献。顾清称,这批佛教经典文献是他历时三年从以日本为主的海外市场陆续收购而来,其成书年代大致在十一世纪至二十世纪中期,不仅保留了藏传佛教后弘期一千多年以来,各个时期各种文字的书写方式,呈现出古代文字的文法种种特点,而且纸张、墨色等方面都有明显时代印记可考。

  千余册佛教经典文献的价值还需进一步研究与鉴别。文献内容、价值还需进一步研究

  顾清称,在此之前,这批文献已先后经过了以西藏大学藏文古籍研究所专家为主的多位专家学者的初步研究考证。其中,经过两年左右的初步研究考证,藏文内容的已基本形成初步目录,但涉及梵文内容的,还需要做进一步研究。

  “这批文献中,有不同年代不同版本,其历史价值也会有所不同,后续我们将进一步开展合作研究。”中国宗教学会副会长曹中建告诉记者,这些佛教经典文献中,必然有价值极高的,也会有价值相对较小的,这些都需要进一步研究和鉴别。“如果是孤本珍本,其历史价值就会很高,如果是现有文献中已存在的,其价值可能就会相对小一些。”

编辑: 唐奇云
关键词: 鉴别价值;上海师范大学;后弘期;佛典;佛教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