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线外卖,你敢不敢向食客直播厨房?

2018-08-22 22:28:00来源:长城网
  随着网络点餐形式的流行,越来越多的商家干起了外卖生意。在南京新街口就藏着一栋外卖楼,每天从这里送出去的外卖可以提供约1万人的饭食,这些外卖的厨房挨在一起,卫生状况堪忧。工作人员用手抓熟食很常见,最让人难以忍受的是一家龙虾店,就开在公共厕所旁,一盆龙虾和厕所大门相距不过几米。

  在媒体的不断曝光之下,外卖的种种乱象,不断被撕开面纱,而卫生脏乱差,已是一个公开的秘密。比南京这栋被曝光的外卖楼更不堪入目的,是大量零星公布于城市各个角落的上线外卖店。

  去年,广东3·15晚会调查组对一些外卖平台上的店家进行了暗访,结果也令人触目惊心:厨房在厕所里,灶台连着便池。记者以当地一个公厕为地址申请的店铺,竟然也顺利通过了审核。报道说,现在网上有专门帮商家通过审核的“外卖中介”,只要提供开店人的身份证照片、店名资料和相关费用,手续就能轻松办成。想上大外卖平台,大城市给200元红包就行,小城市更少。

  一放就乱,一管就死,是许多“中国式乱象”的共同特征。就规模看,在国内的外卖市场,当属举世无双。有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在线餐饮外卖用户规模突破3亿人,2017年外卖市场规模突破2000亿元大关;2018年预计将达到3.55亿人,市场规模预计超2400亿元。

  外卖的便捷性,决定了管理的发力点,在管理外卖规范操作,而不是运动式打压,或者抑制需求。但不讳地说,这些年,我们对于上线外卖的管理,手段相对滞后,管理水平仍在低水平循环上打转转。仅一个脏乱差问题,不仅没能解决好,而且呈现出愈演愈烈的势头。

  脍炙人口的外卖,在其高速生长中,不能让人越吃越不放心。

  有人可能要说,那些星级饭店都还没管好,哪有精力去管海量的上线外卖?这同样是一种借口,人手少,“管不过来”的问题,确实一定程度存在。但这不能成为放松甚至放弃监管的理由。加大违法成本,鼓励消费者举报,用好“吹哨人”制度,多一些说来就来的抽查,一定会有好的效果。

  如果像道路交通管理一样,闯红灯、超速、越载等违法行为,一经被发现,必受处罚。那么外卖后厨,就一定不会像现在这样不堪入目。

  现在不少星级饭店,纷纷推出的直播后厨举措,很受欢迎。虽然,此举仍难打消顾客所有对于餐饮安全的顾虑,但去这些直播后厨的饭店吃饭,或许会放心得多。

  在互联网时代,直播后厨这一招,完全可以作为对外卖管理的辅助手段。要求上线外卖一律安装视频探头,向食客直播厨房,这应当没有任何技术障碍。

  或许店家会以保守商业秘密为名,拒绝直播。笔者认为,这可能是一种借口。确实,像一些“百年老店”,确有其独特的“制胜法宝”,这是需要保护的。

  但是,像烹制快餐、夜宵、小吃之类食品,绝大多数不涉及“祖传秘方”等商业秘密。即使有,也可以采取特殊的方式,加以规避;而即便确实存在一定泄露商业秘密的风险,店家的这种权利,似乎也要让度于顾客的知情权。

  而一家对顾客负责的上线外卖,也应该坚守基本的诚信,敢于向顾客直播后厨。同时,不留死角,把监控看不到的地方,也做得让人放心。这也是上线外卖稳健行远的根本所在。

编辑: 林馥榆

上线外卖,你敢不敢向食客直播厨房?

在互联网时代,直播后厨这一招,完全可以作为对外卖管理的辅助手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