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2岁双胞胎遭猥亵、15岁少年溺毙 暑期游学安全隐患谁之过?

2018-08-21 10:56:00来源:东方网

  东方网记者刘理、程琦8月21日报道: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暑假时期,各类花式缭乱的游学项目与夏令营也进入到了一年当中最火爆的阶段。不过,近日,接连发生了“12岁女双胞胎遭游学教练猥亵”与“15岁少年溺毙美国寄宿家庭游泳池”两起由游学引发的安全事故,让暑期游学的安全话题再一次聚焦到了大众热点话题下。那么,动辄上万的天价游学,真得能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充实的暑假吗?属于交叉地带的游学安全问题,到底由谁负责呢?

  游学期间双胞胎遭猥亵 15岁少年国外溺毙

  “我好后悔,为什么要给她报这个夏令营?”近日,自媒体号@小升初牛娃成长记在其公众号发文爆料,称一家长的双胞胎女儿文文、静静(化名)在参加趣动旅程的一个暑期游学项目时,遭到男性带队教练的猥亵。

  文文家长在文章称,今年7月,自己花费近万元为12岁的双胞胎女儿报了一个为期7天的寄宿制夏令营。没想到,女儿在回来后,精神出现了异常。在追问之下,才发现自己的女儿在游学期间,遭遇到男性教练摸脸、强吻等猥亵行为。事发后,家长报警,警察局正式立案。

  无独有偶。今日,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今年8月初,一名15岁的中国高中生在美国参加夏令营时,在维州Roanoke寄宿家庭的游泳池溺毙,法医确认他死于意外,责任归属尚不清楚。

  暑假游学日渐火爆家长:皆为教育投资

  近年来,国内外研学、游学项目火爆。据某教育机构年初发布的《2018中国国际游学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参与国际游学的用户规模在86万人次,报告预测2018年参与国际游学的用户或将达到105万人次。

  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随着教育理念的提升,不少家长希望通过暑期游学的方式,让孩子去见识一个更广阔的世界。杨玲(化名)告诉记者:“暑假送孩子到美国去游学,一方面可以增长见识,充实孩子的暑期生活。另一方面,让孩子在英语环境下呆一段时间,也可以提升他对学习外语的兴趣。”

  业内人士表示,不少具有留学计划的家庭也希望通过短期游学的方式,让自己的孩子提前了解国外的教育环境,以便于日后适宜留学生活。有的孩子通过短期游学,还有机会和国外学校的招生官面对面地交流,甚至有很多人通过参加游学项目拿到了海外名校的推荐信。

  除此之外,从众心理也是游学火爆的原因之一。据媒体报道,杭州的孙女士在读小学六年级,暑假期间,全班大部分人都有海外游学经历,自己没能去觉得“丢人”。于是,孙女士花费了自己近三个月的工资安排儿子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游学活动。

  游学安全隐患谁之过?专家:行业不规范监管不到位

  尽管游学日渐火爆,但近年来,关于短期游学的安全事故也频频出现在媒体上。

  一位游学机构的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来看,游学的承办主体既有旅行社,也有教育机构,还有学校,使得监管部门权责不明晰;国外游学产品来到国内需经过层层代理,造成价格虚高;而游学既有旅游和学习的内涵,游和学占多大比重,目前没有标准,这些使得处于发展初级阶段的中国游学市场非常混乱。

  特别是教师的资质问题,也是游学痛点之一。该负责人表示,很多游学项目层层分包,代理机构寻找的老师也是临时“组队”,这些游学机构的老师、领队的资质无从审查,有些之前是做户外的,有是做教育咨询的,甚至有些是没有经验的从业人员。这样组成的队伍,安全性几乎无从保障。

  目前,现有的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尚未对游学作出明确的规范,对其监管的相关部门较多导致监管不到位,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面对层出不穷的游学机构和游学项目,家长最为关注的问题还是安全保障,但游学市场属于典型的交叉地带。”因此,家长应谨慎选择游学项目,选择正规机构,并切实了解和考察所选机构推出项目的安全保障措施,以及以往该机构出行的安全系数。

  该业内人士建议,家长挑选经验丰富的游学机构。“不能只看价格高低,关键是具体行程安排是否能达到目标,游学团组织方能否尽可能做好对学生的保障措施。”

编辑: 唐奇云

暑期游学安全隐患谁之过?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暑假时期,各类花式缭乱的游学项目与夏令营也进入到了一年当中最火爆的阶段。不过,近日,接连发生了“12岁女双胞胎遭游学教练猥亵”与“15岁少年溺毙美国寄宿家庭游泳池”两起由游学引发的安全事故,让暑期游学的安全话题再一次聚焦到了大众热点话题下。那么,动辄上万的天价游学,真得能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充实的暑假吗?属于交叉地带的游学安全问题,到底由谁负责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