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包容审慎”方能确保分享经济行稳致远

2017-07-11 22:39:00来源:凤凰评论
  我们应该对新技术和新业态抱多一点宽容态度,哪怕当新鲜事务造成一些麻烦后,再去想办法解决这些麻烦,想办法重整秩序,重新安排我们的生活。
  各种形式的分享经济迅速发展,成为社会上很时髦的新活动,但也引起了舆论的各种反应。有的人认为,分享经济造成了社会秩序的混乱;也有人极其推崇分享经济,认为它是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方向。
  李克强总理在谈到分享经济时,提到了对分享经济要实行“包容审慎”的监管方式。
  其实,李总理这番话的深刻含义是,我们对新技术、新业态的出现要更宽容一些,才能让新的经济形态和新的技术发展起来,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要确保分享在先,监管在后,让市场先跑一会儿,政府不应过度干预。
  历史地看,人类是有许多惰性的,对旧的东西、旧的技术和旧的形式习惯了后,就不愿意接受新事务。因此,创新的东西往往被人忽视,有时差一点就夭折。
  比如,美国发明家贝尔曾经想把他的电话发明卖给西部联合电报公司,但却被拒绝了,因为它们认为电报足够了。又比如,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的总裁曾经认为,世界最多需要5台电子计算机,因此根本不需要投太多资。再比如,当乔布斯锲而不舍地在搞“苹果”的触屏式手机试验时,有多少公司在嘲笑他,认为手机就应该是有键盘的。当第一代触屏式手机出台后,许多人还都宁可用诺基亚、黑莓的键盘式手机。
  如若人们不多一点包容之心,如若这些发明家们不再多坚持一段时间,这些技术也许从此就被埋没,被遗忘了。事实上,世界上也的确有许多新技术就是在人们的不宽容中被埋没了。我们知道的只是那些幸存者。
  对待新的业态,人们也往往会抱保守的态度,认为新的形态未必可行,或总在批评新的形态带来的不便或混乱。想想滴滴叫车刚出来时,人们的讥讽有多激烈!北京的堵车成了“炮轰”滴滴的借口……同样,共享单车出来也遭到不少人冷嘲热讽。
  大城市的管理者们对此还抱着比较宽容的态度,虽然有时共享单车乱放、占道的程度也令人咋舌,他们还是乐见这些各种颜色的自行车给市民们带来了“最后一公里”的方便。但在一些小城市,管理者们的宽容度就似乎更差一些,他们不惜叫停共享单车,或者干脆把那些共享单车拉到某个地方封存起来。
  未来,人工智能技术与互联网嫁接,会诞生出更多现在人们还不熟悉的形态。如果我们不对出现的新鲜事物持包容态度,未来我们可能就无法占据最新科技发展的高地,我们就会永远落在别人后边,无法实现弯道超车。
  总之,我们应该对新技术和新业态抱多一点宽容态度,哪怕当新鲜事务造成一些麻烦后,再去想办法解决这些麻烦,想办法重整秩序,重新安排我们的生活。未来,在国家、公司的激烈技术竞争中,能否胜出可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们是否有足够的宽容之心。
  (作者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丁一凡)
编辑: 林馥榆
关键词: 上海;包容;经济

"包容审慎"方能确保分享经济行稳致远

未来,在国家、公司的激烈技术竞争中,能否胜出可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们是否有足够的宽容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