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抢人大战”:从“以房引人”到“环境留人”

2017-07-11 22:37:00来源:南方都市报
  又到“毕业季”,今年将有795万大学生进入社会。与往年“史上最难就业季”、“毕业即失业”的舆论氛围不同,近期,各大媒体充斥着“人才新政”、“抢人大战”的喜人主题。目前看,人才“争夺战”确实硝烟弥漫。加入围猎人才的城市,不仅有作为传统人才高地的沪穗深,成都、南京、武汉、西安、济南、长沙、东莞、珠海等二三线城市也纷纷抛出重磅级“招才计划”。
  过去,各大城市想要网罗的人才,一般是院士、杰青、长江学者或博士等处在金字塔尖的高等级人才。现在是创业创新的时代,如马云、马化腾、丁磊等,他们并非所谓的金字塔尖人才,甚至不是国内重点大学的本科毕业生,但他们的名字如雷贯耳,甚至凭一己之力改变城市。有了马云,杭州被称为“互联网”之都,城市脱胎换骨。据猎聘网统计,今年杭州对人才的吸引力超过一线城市。
  因此,大学本专科毕业生等一般人群如今也成为引进重点。说不准,这些怀揣梦想、持有奇观异论的“愣头青”中间,能诞生又一个马云或马化腾。因此,除降低落户门槛外,利用一线城市高房价挤出人才的大好时机,这些城市主政者祭出了购房补贴或优惠的利器,“以房引人”,招引一线城市的人才。
  4月份,武汉提出“5年内100万大学生留汉”计划,推出人才公寓(3605套),月租最低200元即可拎包入住;同样在4月,西安提出,新毕业大学生租住公租房免资格审核,可享1- 2年廉租住房租金标准;6月底,长沙提出高校毕业生“零门槛”落户政策,首次买房不受户籍与社保限制,还享受1万-3万元的购房补贴;近日,成都提出“蓉漂”计划,大规模增加人才公寓建设,外地本科毕业等来蓉应聘可提供7天免费入住的青年人才驿站,产业新城要投放人才租赁住房。
  作为传统人才高地的北上广深,除北京因过分拥挤而疏解人才外,沪穗深均感到二线城市抢人的威胁,近期也加大“以房留人”、“以房引人”力度。“十三五”,深圳将建设40万套人才住房,超过特区成立近40年来的总和,其中70%为租赁住房,销售型人才住房也将“内部流转”;2017年,广州推出1 .2万套保障房,7000套给无房的新就业大学生租住;上海近期两宗“100%自持”地块,将全部建设人才住房,“十三五”60%的新房为租赁住房,也意在解决人才住房需求。
  在创新驱动增长和表征城市竞争力的当下,要注意高成本这个创新“大敌”。高房价、高成本背景下,近年来大量初创类科技公司从“硅谷”所在地旧金山的圣何塞,溢出到北部的西雅图和奥斯汀。深圳被称为“创新之都”,与香港一些公司北上创业有关,如大疆科技、大族激光、顺丰等。目前,深圳正遭受高成本、高房价之困,部分科技公司“迁离深圳”。借机,一些城市抛出“橄榄枝”,吸引人才和企业,特别是那些无法通过购房“扎根”北上广深的人才。
  有人说,吸引人才最主要的是就业机会和创业环境。在创业基础、软硬件环境上,一线城市优于二线城市,后者很难吸引到人才。笔者认为,这是很片面的,之为人才,首先是人的需求,即解决作为城市居民的基本生活和诉求,包括“住有所居”。
  而且在生活成本高涨、未来不确定性支出增加的大城市,如果无法拥有房子、拥有房子溢价产生的资产收入,人才的自我价值认定、创业激情都会或多或少地受心理挫败感的冲击。因此,近期有关二三线城市毕业生签约率、吸引力上升,甚至接近或超过一线城市的报道和数据,笔者认为是有一定道理的。“抢人大战”轰轰烈烈,最终效果不得而知,但各地方政府重视人才,认识到人口集中、人才集聚之于城市竞争力、打造创新驱动的重要性,无疑值得鼓励和提倡。
  不过,吸引人才本质上是搭建一个平台和筑巢引凤。创新高地的形成是人口集聚后互动交融的自然结果,政府能做的是让人才最大规模集中,鼓励有思想的人自由地聚在一起。因此,“以房引人”是药引子,搭建平台,靠低房价、高补贴等优势吸引人才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要在培育创业软环境(平等竞争、法律意识、重视智力)加强制度建设、规则建设、公平透明的市场秩序建设、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等,形成良好的创业环境、浓厚的创新氛围,让环境留住人才。(李宇嘉)
编辑: 林馥榆
关键词: 上海;毕业生;就业

从"以房引人"到"环境留人"

更重要的是,要在培育创业软环境(平等竞争、法律意识、重视智力)加强制度建设、规则建设、公平透明的市场秩序建设、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等,形成良好的创业环境、浓厚的创新氛围,让环境留住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