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有绿荷红菡萏,

卷舒开合任天真。

——李商隐《赠荷花》

六月,也被称为荷月。

夏至已至,又到赏荷时节。

夏至,二十四节气的第十个节气,也是夏季的第四个节气。夏为大,至为极,万物到此壮大繁茂到极点。夏至这天,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到达一年的最北端,是北半球一年之中白昼最长的一天。北回归线附近地区会出现短暂的“立竿无影”奇景。

夏至是最早确立的节气之一,也是创立二十四节气体系的始点性节气。古人通过“圭表测日”的方法首先确定了夏至和冬至。由此开始了从“两至”“两分”,到“四时八节”,再到完整的“二十四节气”的过程。可以说,从夏至的发现,开启了中国人创制、发明二十四节气的过程。

此时节,日照充足、雨丰昼长,水稻扬花、瓜果渐熟。蛙鸣伴蝉吟,盛夏已然至。这时也是江淮一带的“梅雨”季节,江南梅子黄熟期,空气非常潮湿,冷、暖空气团在这里交汇,并形成一道低压槽,导致阴雨连绵的天气。既要防暑,也要防雨。

撰稿/摄影:张洋

制图:吴晓南

编辑:林馥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