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1月15日消息(记者杨静 通讯员沈莉)近日,毛里求斯总统普里特维拉杰辛格.鲁蓬在总统府接见中国-毛里求斯中医药中心的中医专家王晓素、胡炳麟,上海蔡同德堂药师薛仁彦,以及毛里求斯城市医疗集团徐惠霖主席和Dr .Michael AH TOW一行,感谢中心将顶尖的中医专家、高水平的中医药技术和高品质的中草药带到毛里求斯,感谢中心为当地抗击疫情作出的巨大贡献,造福了广大毛里求斯民众。

毛里求斯总统普里特维拉杰辛格.鲁蓬在总统府接见中国-毛里求斯中医药中心的中医专家(央广网发 岳阳医院提供)

  作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项目,中国-毛里求斯中医药中心于2019年12月正式开业。中心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独特疗效优势,自营业以来,基本保持每天30至40位患者的就诊量。因中医特色明显,医疗质量上乘,医护人员周到体贴,疗效显著,就诊预约很快达到饱和,专家有时不得不加班应对专程慕名而来的患者。

  为在非洲第一个中医中心讲好海派中医的故事,树好海派中医的品牌,打造最靓丽的上海中医名片,上海岳阳医院选派了二位顶级的中医专家:著名中医消化疾病专家、博士生导师王晓素主任和曾担任援摩洛哥医疗分队长的推拿针灸专家胡炳麟主任打头阵,制定了中心“针灸推拿+中医内科”的创新模式,并一举打破 “中草药难以走出国门”的瓶颈,弘扬了国粹。上海蔡同德堂选派了精通外语的药师薛仁彦,根据王主任的处方,挑选精致中成药饮片,当天及时煎煮地道汤药,中心充满了浓郁的中医味道。

中国-毛里求斯中医药中心(央广网发 岳阳医院提供)

  毛里求斯是著名的旅游圣地,但首都路易港的卫生防疫设施相对落后,民众防疫意识比较淡薄,极易造成疫情爆发。疫情初始,王晓素和胡炳麟就始终与国内保持着密切联系,时刻关注疫情变化。传染病重在防控,二位主任通过与后方岳阳医院本部联系后,决定把加强毛里求斯人民对新冠肺炎的认识和预防当做中医中心的首要任务。

  2020春节期间,毛里求斯便发现了因发热而需要隔离观察的湖北籍游客,且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馆的工作人员也随之出现不适症状。由于缺乏新冠肺炎的防治知识,大使馆立刻向中医中心发出邀请,希望专家尽快为大使馆工作人员和当地医疗机构安排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范”的讲座。

  王晓素、胡炳麟迅速整理资料,1月30日便赴大使馆作了首次专题讲座,还探视了正处医学观察的使馆工作人员,指导他们运用中医药防治疫情。使馆工作人员纷纷表示有来自国内三甲医院的主任医师坐镇守护,他们安心了许多。

  随着新冠疫情全球蔓延,毛里求斯疫情不断严峻,3月20日成为非洲首个全国封城国家。当地政府紧急向我国大使馆求助,希望得到中国的装备和医疗技术的支持。孙功谊大使推荐王晓素、胡炳麟两位专家成为毛里求斯中国医学专家组成员,帮助当地开展抗疫工作。

  王晓素、胡炳麟在大使馆的指导下积极投身当地疫情防控工作,他们几乎每天都与岳阳医院后方本部和支援雷神山前线医疗队实时连线,学习交流“抗疫”经验。制作了精美的课件和宣传海报,多次为当地民众、当地华人、滞港中国船员和大使馆工作人员等进行医学科普讲座和健康咨询,详细讲解了中西医对新冠肺炎的疾病认识、疫病防护事项等,教授大家日常药膳、拔罐、刮痧、按摩等自我保健的方法,并因地制宜地拟定了适宜的防疫药方,深受欢迎。

  此外,岳阳医院高度重视当地政府和大使馆的求助,在自身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医院仍然紧急筹备了1000个口罩、50套防护服、大量消毒用品等防护物资,包括治疗新冠肺炎中国方案的“三药三方”。

  在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馆、中国——毛里求斯中医药中心和岳阳医院大本营的多方共同努力下,当地华人和大使馆工作人员无一例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