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1月15日消息(记者林馥榆)陈宝国的白景琦、斯琴高娃的白文氏、刘佩琦的白三爷、何赛飞的杨九红......2001年,电视剧《大宅门》在央视首登荧屏,一举创下收视率神话,成为国民级大剧。这段深宅大院里的往事,已是一代人心中的经典。

话剧《大宅门》海报(央广网发 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提供)

  十二年后,由电视剧导演郭宝昌亲自执导、中国国家话剧院创排,话剧版《大宅门》于2013年终于诞生。排演多年来,话剧版《大宅门》仍口碑爆棚,一票难求。记者从上海东方艺术中心获悉,11月20日-21日,“国字号”话剧《大宅门》将作为东艺今年话剧板块的压轴大戏隆重登场。

  《大宅门》之所以能够经久不衰,成为经典,不得不提到该剧的导演兼编剧郭宝昌。剧中的百草厅以鼎鼎大名的百年中药老字号“同仁堂”为原型,所再现的百年风云故事,正是他的家族史。

  郭宝昌自幼在大宅门里成长,整个大家族里的恩怨情仇,几度兴衰他都是耳闻目睹、亲身经历。他曾经在节目中表示:“我生活在宅子里几十年,我写的这些上百个人物,那都是我身边一起生活过的,都是我亲眼所见,都是跟我打过交道的”。

话剧《大宅门》剧照(央广网发 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提供)

  16岁那年,郭宝昌开始动笔书写以”同仁堂“为故事原型的作品《大宅门》,经过一次又一次无情的修改,手稿4次被烧毁,历经40年艰辛方才完成。最终因他的执着,《大宅门》成了中国戏剧史上无法逾越的经典之作。2013年,郭宝昌执导出了话剧《大宅门》。郭宝昌坦言:“自幼向往话剧舞台,对这块变化万千的方寸之地充满了敬畏,但始终无缘进入,这次了了个心愿。”

  将一部电视剧改成话剧,《大宅门》有着幸福的烦恼。原作经典桥段太多,如何既让看过电视剧的观众不觉得单薄,又能让没看过电视剧的观众看懂剧情和人物关系?取舍成了关键。

  对此,主创团队动了很多脑筋。他们除了观众的接受度,还有演员的接受度。正如郭宝昌所说:“演员面对这样的戏很容易就会变成模仿电视剧里的人物。那就一点儿意思都没有了,艺术就是要有个性,有独特的东西才珍贵。所以我一开始就和演员说,我想做一个全新的东西,不想翻刻一遍电视剧。”

话剧《大宅门》剧照(央广网发 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提供)

  于是,话剧版《大宅门》把白家的精彩故事浓缩在短短两个半小时中,从18岁到80岁,演绎白景琦的跌宕一生。人物的气节依然如故,核心的戏眼依然如故,但精简的故事更有一种让人无处走神的浓度。剧院中响起的郭宝昌串场词,既承上启下,又勾勒人物、渲染气氛,从戏剧技巧的角度来讲,还能起到间离作用,让观众反复出戏入戏。剧组不仅沿用了电视剧中赵季平创作的原声音乐,恰当地烘托了剧情氛围,更是加入了不少京剧元素,让人在历史与现实交错中,看到、听到炎黄子孙大义凛然的气节与铮铮铁骨,以及风流潇洒和狂放不羁的人性。

  11月20日,观众可以在东艺再次看到白七爷的故事。话剧版虽和电视剧版是同一部作品、同样的戏眼和人物,却让人仿佛在另一个平行时空的洪流里,随着解放时期的浮浮沉沉看到另一个白家。随着《大宅门》的上演,将标志着东方艺术中心新演出季在2020年的完美收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