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1月13日消息(记者周洪)12日,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上海杨浦公共安全检察白皮书(2018-2020)》(以下简称《白皮书》),对杨浦检察机关2018年至2020年所办涉群众“身边安全”的犯罪案件、公益诉讼案件进行全面梳理分析,剖析最新发展趋势,并介绍了杨浦检察机关围绕公共安全开展刑事打击、公益诉讼工作的主要做法、成效以及下一步工作的着力点。

  《白皮书》显示,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0月31日,杨浦区人民检察院办理危害公共安全类案件533件543人。罪名主要涉及危险驾驶罪、交通肇事罪、非法买卖枪支罪、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放火罪、非法持有弹药罪、非法买卖、储存弹药罪、重大责任事故罪;其中发生在道路交通安全领域的案件数量占比最高,枪支类案件数量占比次之;放火罪以个人报复性目的为主,无故意制造恐怖活动的案件;区域严格把控企业生产安全,危害公共安全类案件中重大责任事故罪仅一件。

  危险驾驶类案件屡禁不止。该类案件犯罪行为绝大多数为醉酒驾驶案件,涉案被告人大多集中在25岁到45岁之间,以男性为主,文化程度普遍偏低。除了公安机关始终保持对酒驾的查处频次和力度外,法律意识淡薄、侥幸心理是该类犯罪屡禁不止的重要原因。

  涉枪类案件呈网络化趋势。该类案件中,涉案枪支类型多样,涉案被告人犯罪目的多以兴趣爱好为主,销售渠道主要为互联网,未发生利用枪支实施其他违法犯罪行为。由于枪支管理宣传教育缺位,导致部分人群基于收藏爱好购买枪支,从而触犯刑法。目前枪支、弹药销售逐步转向互联网,反映出网络购物、物流运输环境缺乏有力监管。

  公益诉讼参与度不断加强。电瓶车消防安全、住宅小区电梯安全是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会遇到的普遍性问题。杨浦区检察院在工作中发现,相关领域往往权责不清晰、法规不完善,同时伴随知情权缺失、监管力度不严等问题。检察机关以公益诉讼职能为切入点,用公权护民生,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形成合力,从源头治理矛盾,提出智慧管理等检察建议,以创新解决问题。

  检察官强调,法治是民生最有力的保障,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检察机关的奋斗目标。

  近年来,杨浦区检察院高效精准打击犯罪,不断加强公检协作,建立联络检察官制度,制作快速办理认罪认罚危险驾驶案件证据指引,同时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对犯罪情节轻微的部分危险驾驶案件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守护人民群众安全。不断强化法律监督,适时介入指导公安取证、追捕追诉漏犯,认真履行立案监督职责,着重检查应当立案而不立案和违法立案的情形,针对频发、多发案件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检察,形成打击犯罪合力。努力打造优质法治环境,召开新闻发布会、多渠道开展法治宣传,找准行业问题制发检察建议,畅通群众监督举报平台渠道,扫除群众身边隐患。坚持公共利益代表定位,建立“公益诉讼特邀联络员”制度,推出“一键反映”举报平台,聚焦公共安全领域开展系统监督,凝聚行政执法合力,邀请人大代表开展常态化诉前检察建议“回头看”,确保整改真到位、问题不反弹。

  《白皮书》还公布了多起2018-2020年度杨浦检察办理的危害公共安全犯罪典型案例以及涉及群众“身边安全”的公益诉讼典型案例,以案例警示犯罪,保障“民生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