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1月17日消息(记者杨静 林馥榆)在青年小提琴家黄蒙拉特别与德国演奏家联袂献上的《我和我的祖国》的乐声和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中,第二十一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今晚落下帷幕。
黄蒙拉牵手北德广播献演德奥经典(央广网发 蔡晴 摄)
  作为第21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闭幕演出,世界级指挥家安德鲁?曼兹、中国著名小提琴家黄蒙拉与德国一线广播乐团北德广播爱乐乐团携手为中外嘉宾带来了贝多芬《费德里奥序曲》、勃拉姆斯《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以及贝多芬《F大调第六交响曲》三首经典德奥音乐作品。音乐家们的独到诠释,既保留了地道的德式韵味,又展现了中西合璧的别样风采。
黄蒙拉牵手北德广播献演德奥经典(央广网发 蔡晴摄)
  创建于 1950 年,有着近70 年历史的北德广播爱乐乐团是德国闻名世界的“广播交响乐团体系”中的顶级乐团,有着乐团多元化音乐风格和卓越的音乐品质,根植于德国音乐体系使他们成为诠释德奥作品的权威乐团。安德鲁·曼兹于2014 年起担任乐团音乐总监,他与乐团的合作创造出了许多非同凡响的时刻,在欧洲乐坛他与北德广播爱乐乐团的组合被誉为最具默契的组合之一。黄蒙拉的加盟更为音乐会增添了中西文化合作交融的别样精彩。
  出生于上海的黄蒙拉是俞丽拿教授的高徒,22岁时就荣获了第49届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大赛金奖,并同时获得了这届比赛中的“帕格尼尼随想曲演奏奖”和“纪念马里奥罗明内里奖”。
  谈起这次与安德鲁·曼兹和北德广播爱乐乐团的合作,他表示:“作为在上海成长起来的音乐家,能同西方优秀的交响乐团在自己家门口,为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听众们献演勃拉姆斯这部伟大的作品,我内心感到无比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