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1月16日消息(记者周洪 林馥榆)今年是上海电影制片厂成立70周年。今天,庆祝上海电影制片厂成立70周年座谈会在上影集团5号棚举行。
上影厂成立70周年
  “我是看着上海电影长大的”,这是历代观众的由衷之言,也是对上影的最高评价。上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任仲伦表示,70年来上海电影制片厂始终秉承“为人民而创作”的信仰,拍摄了820多部故事片、800多部电视剧,并获得数百计的国家与国际的重要奖项。
  70年来,上影拍摄了820多部故事片,800多部电视剧,并获得数百计的国家与国际的重要奖项。70年来,上影大师汇聚,人才辈出。2018年,谢晋导演被授予“改革先锋”荣誉称号;2019年,秦怡获得“人民艺术家”的国家荣誉称号。同时,上影有111位老同志获得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纪念章”。
吕其明
  国家一级作曲家、上影离休干部吕其明回忆了70年前加入上影的情景。“比如说,我在为电影《铁道游击队》作插曲时,我从作曲角度对导演提了很多想法,而摄制组内也传来很多不同的建议。我们各抒己见,谁有道理就听谁的。最后大家还是听取了我的意见,一致决定‘弹土琵琶’。”
  他对上影每个摄制组为追求更高的艺术质量,每位创作人员都可以在一起交换意见这个优秀传统非常赞许。“或许,这就是上影为什么能够佳片层出不穷的秘诀所在。上影对我来说,就是我的家,我爱这个家!所以,我今天特别高兴能够再次‘回家’。”吕其明说。
奚美娟
  上海籍演员奚美娟说,上影除了有大批优秀的编导演艺术家外,还有大批具有工匠精神的优秀电影从业者,包括服、化、道、场记等,他们中间有大批能工巧匠,默默无闻、兢兢业业,几十年来托举着上影厂走过辉煌、走过坎坷、走向今天。
  演员、导演姜文回忆起自己23岁时和谢晋导演合作拍《芙蓉镇》的场景。他说:“其实我到现在都不明白,为什么谢晋导演会找我来拍这部影片。但是谢晋导演把我拍进《芙蓉镇》里头,让我成为了一个自己看上去都感到陌生的形象。他让我明白了怎么做剧本,怎么做演员工作。这是电影圣地才能发生、做到的事。”
  就在庆祝建国70周年之际,上影集团出品的《攀登者》,成为史上第31部跨过10亿以上票房的国产电影。影片的监制、导演徐克说,“我也有幸,得到电影局和上影厂的邀请,参加了《攀登者》的制作团队,完成了《攀登者》这部电影,也打开了我40年经验的创作领域里一片新天地。”
  出席今天座谈会的还有著名演员祝希娟、牛犇、刘晓庆、张瑜、郭凯敏、宁静,以及上影艺术家代表、员工2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