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1月10日消息(记者林馥榆)随着日本《吉本新喜剧~60周年 so what!》在中国大戏院爆笑上演,演艺大世界·2019第五届上海国际喜剧节正式拉开帷幕,并将在未来一个多月内,为上海观众带来无尽欢笑。
《吉本新喜剧》剧照(央广网发 祖忠人摄)
  据了解,喜剧节开幕大戏《吉本新喜剧~60周年 so what!》,讲述了花月乌冬面店老板岛田一之介收养了三个女儿之后一系列让人啼笑皆非的故事。其原汁原味的日式笑梗,引发现场阵阵爆笑。
  60岁高龄的长寿喜剧节目“吉本新喜剧”,是吉本兴业剧团的招牌,也是全球播出时间最久的喜剧节目。过去,吉本兴业无论到哪个国家演出都从不使用字幕机。这次为了让中国观众有更好的观剧体验,剧团打破百年惯例,特地把剧本翻译成中文,在正式演出时用上了字幕机,这也显示出吉本兴业剧团对上海演出市场的偏爱。     
  开幕大戏之外,来自世界各地的多元喜剧齐聚演艺大世界。瑞典惊奇魔戏团科技新马戏《我是大人物》、英国音乐剧《玛蒂尔达》、澳大利亚汤姆·费兰根独角喜剧《戆逗放映厅》、日本幻影剧团《手影奇妙夜》,使得今年的喜剧节舞台好戏连连。
  5年以来,上海国际喜剧节逐步发展成为一个中西喜剧碰撞交流的平台,除了国际优秀剧目,越来越多国有院团和民营院团拿出看家好戏展现本土实力。赖声川的经典相声剧《千禧夜,我们说相声》,是《那一夜,我们说相声》20年后的再度回归。爆笑喜剧《演砸了》整个演出过程中,演员们状况百出,事故连连,但大家佯装淡定,努力把演出撑到最后,然而结局更让人意想不到。总之这部剧最后,彻彻底底地演砸了。
《天堂&乐队》剧照(央广网发 喜剧节组委会提供)
  国际喜剧节艺委会主席陈佩斯12月再携《戏台》来到上海舞台。从2015年创排至今,《戏台》仅仅几年就火遍大江南北,情节跌宕起伏,充满了陈佩斯式的黑色幽默与讽刺,老少咸宜。每次来沪,都是一票难求,今年想看的观众下手要快了。
  此外,上海本土喜剧也打出传统特色牌。《好“孕”三十六计》,《阮继凯专场》将以海派滑稽戳中观众笑点,越剧《碧玉簪》等则既是对传统文化的一次传承和发扬,也让观众在开怀大笑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不止于喜剧,搭建国际喜剧艺术对话平台。作为演艺大世界的三大节展之一,上海国际喜剧节将联动 “演艺大世界”的剧场和演艺文化资源,以演艺大世界为核心辐射更多的文化空间和街区。在剧场演出之外,多样化的喜剧嘉年华、公益演出、大师讲座、喜剧工作坊等亲民活动,还将把更多笑声传递给上海观众。
  同时,上海国际喜剧节还将与澳大利亚墨尔本、加拿大蒙特利尔等各大全球喜剧节加强合作,搭建起国际级的喜剧艺术对话平台,助力打造具有标识度和影响力的演艺大世界。
  上海国际喜剧节总监喻荣军表示,未来,还希望把喜剧节打造成一个能生产和孵化喜剧剧目的平台,激发更多的创作能量,把更多喜剧作品推向世界,为打造演艺大世界作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