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铺路""架桥"两不误 松江抢占科创战略"智"高点

2018-09-26 17:19:00来源:新民晚报

  一手抓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建设数量,一手抓院士专家工作站的运行质量,吸引更多高端人才服务G60科创走廊建设。今年上半年,松江在积极推进上海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提高企业创新能力中取得了不俗成绩。

  记者从区科委(科协)了解到,松江区中心医院、上海博阳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单位被授予上海市院士专家工作站牌子,占全市获批家数的三分之一,松江提前半年完成了2018年全年创建6家上海市院士专家工作站的目标任务。截至目前,松江区共有上海市院士专家工作站(中心)26家,累计吸引各领域院士专家133名,其中院士22名、专家111名。“工作站的建立,引导了院士专家领衔团队走出院校院所,带着技术、成果和智慧直接进入企业,既为企业吸纳高新技术架了‘桥’,又为院士专家施展聪明才智铺了‘路’。”区科委(科协)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院士级别的诊疗服务,G60科创走廊人才新高地建设为市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今年6月,松江区卫生系统首家院士工作站——松江区中心医院李兆申院士工作站的成立。李兆申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著名的消化系统疾病领域专家,从事医教研一线工作37年。工作站建立后,区中心医院将与李兆申院士在新技术应用、创新团队培育、课题联合攻关、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积极开展务实合作,为市民消化疾病诊治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不仅科研院所积极借力“外脑”进行科技创新,民营企业也紧抓G60科创走廊发展的机遇,加大了引才引智力度。

  5项专利申报、1个节能项目、1套门窗玻璃隔音测试设备……对于2018年的技术攻关和企业发展,上海耀江实业有限公司有着一系列的小目标。公司技术中心主任翁永平告诉记者,公司2016年就建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由院士专家及其科研团队与企业合作,构建了产学研合作的有效模式和长效机制。“自建站以来,来自高校的多位专家帮助我们多次破解技术难题,让耀江增强了核心竞争力,也促进了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站内的专家在内部管理、人才培养、战略布局等方面也提出了诸多可行性建议,使公司的科技创新和管理机制不断走向成熟和规范。

  抢占科技创新战略“智”高点,厚植科技创新人才优势,打造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创新引擎,松江在建设G60科创走廊人才新高地的道路上不断迈出坚实步伐。

编辑: 韩晓余

松江抢占科创战略"智"高点

"铺路""架桥"两不误 松江抢占科创战略"智"高点,一手抓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建设数量,一手抓院士专家工作站的运行质量,吸引更多高端人才服务G60科创走廊建设。不仅科研院所积极借力“外脑”进行科技创新,民营企业也紧抓G60科创走廊发展的机遇,加大了引才引智力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