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稳步推进老旧住房“留改拆” “十三五”期间实施各类改造5000万平方米

2018-09-20 14: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9月20日消息(记者杨静 林馥榆)住房问题是最重要的民生问题之一。虽然上海市旧住房综合改造工作已取得显著成效,但是目前上海市老旧住房存量规模仍然较大,卫生设施短缺的房屋数量不少。

  进入“十三五”以后,根据现阶段城市发展的新特征,上海市城市更新从“拆改留”转变为“留改拆”。2017年11月,上海市印发了《坚持留改拆并举、深化城市有机更新,进一步改善市民群众居住条件的若干意见》,明确“十三五”期间实施各类旧住房修缮改造5000万平方米,其中旧住房综合改造1500万平方米,各类里弄房屋修缮改造250万平方米。

  为此,上海市主要通过成套改造、拆除重建改造、对里弄房屋进行修缮改造、探索保留建筑内部改造四种改造方式,市区联动、因地制宜、多策并举、分类施策,多渠道多途径地改善市民群众居住条件,成效显著。

  比如闵行区江川街道针对辖区内老工业基地时期建造的大批不成套职工住宅,不断探索积累经验,逐步形成了抽户异地安置、原旧住房成套改造后回搬、加扩建等各类成套改造方式。

  除常规的里弄房屋修缮改造外,上海聚焦风貌街坊,开展了保留保护建筑内部整体改造、抽户(幢)改造等试点,通过对房屋内部结构、布局调整,在保护里弄建筑历史风貌、保持城市脉理、保留原生态原住民的同时,实现里弄房屋成套独用、功能完善。其中,虹口区积极推进了历史风貌保护街坊春阳里内部整体改造试点工程,在保留原建筑风貌的前提下,以“厨卫独用告别马桶、防虫防潮不再烦恼、管线落地整洁敞亮、结构加固安心居住、楼梯整修上下方便、消除隐患保障安全”为改造重点,有效改善居民住房条件和居住环境。

  除了对老旧城厢里弄的改造之外,对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也是工作重点之一。

  上海没有电梯的多层住宅规模较大,数量较多。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人口老龄化的需求,市民对增设电梯的呼声越来越强烈。对此,上海简化了审批事项,将原来的46个审批事项,缩减至15个,对审批时限及报送资料同步进行简化。同时编制了《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建设指南》,方便居民申请和操作。

  试点开展以来,上海全市已有204幢房屋通过居民意见征询完成加装电梯计划立项工作,已经竣工运行的47台,正在施工的29台。下一步,将考虑适当调整放宽启动门槛,将加装电梯幢的居民意愿征询通过比例由90%放宽到三分之二,但保留无居民明确反对意见条款,对有明确反对的居民意见在社区协商平台中协商解决。

编辑: 唐奇云

上海:“十三五”期间实施各类改造5000万平方米

住房问题是最重要的民生问题之一。虽然上海市旧住房综合改造工作已取得显著成效,但是目前上海市老旧住房存量规模仍然较大,卫生设施短缺的房屋数量不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