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人工智能与法治”高端研讨会在沪举行

2018-09-20 10: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9月20日消息(记者周洪)9月17日至19日,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召开,作为大会确定的四项特色活动之一——“人工智能与法治”高端研讨会于昨日(19日)在上海科学会堂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法学会、上海人民出版社、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科大讯飞6家单位联合主办?。研讨会现场,来自国内外法学理论、法律实务、高科技企业、党政事业单位等相关领域嘉宾共议人工智能的发展应用与法治保障问题。会议在深入讨论、形成共识的基础上,共同发布了《人工智能与未来法治构建上海倡议》。

  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给人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用法治促进、规范和保障人工智能的健康持续发展这一主题凸显在人们的面前。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文显在致辞中指出,人工智能是当今世界综合科技发展的顶峰,代表着更高级的思维方式、更先进的生产力。在治理领域,法治与人工智能的结合,助推着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现代化。

  面对渗透各方、扑面而来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龚道安强调,新技术的良性发展离不开法律的规范和引导,上海作为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正在加快推进人工智能深度应用和产业发展,努力打造人工智能的“上海高地”,理应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规范和引导人工智能行业良性发展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人工智能在我国司法界的运用方兴未艾,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刘晓云在致辞中提出,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人工智能既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新引擎,也为法治事业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人工智能已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展示出强大的生命力。法治建设与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的融合发展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潮流。

  上海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本才在致辞中表示,人工智能的不断提速升级,为加快法治建设、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新技术和新动能,只有超前研究、因势利导,才能促进现代科技力量和司法人员创造力有机结合,科技理性和司法理性深度融合,共同护航司法公正、促进司法文明。

  研讨会最后,会议主办方在深入讨论、形成共识的基础上,共同发布了《人工智能与未来法治构建上海倡议》,从人工智能与未来法治构建的理念框架、促进规范保障人工智能发展的法治路径、加强人工智能法律领域的教育研究与实践、推动人工智能未来法治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四个方面提出了14项具体倡议。该倡议书由科大讯飞AI机器人运用智能语音合成技术在会议现场全文宣读。

  来自国内外法学理论、法律实务、高科技企业、党政事业单位、新闻媒体等相关领域的25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编辑: 唐奇云

“人工智能与法治”高端研讨会在沪举行

9月17日至19日,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召开,作为大会确定的四项特色活动之一——“人工智能与法治”高端研讨会于昨日(19日)在上海科学会堂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法学会、上海人民出版社、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科大讯飞6家单位联合主办?。研讨会现场,来自国内外法学理论、法律实务、高科技企业、党政事业单位等相关领域嘉宾共议人工智能的发展应用与法治保障问题。会议在深入讨论、形成共识的基础上,共同发布了《人工智能与未来法治构建上海倡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