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深化教育改革 迈向率先实现现代化目标

2018-09-11 12: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9月12日消息(记者吴善阳)近年来,上海积极承担国家教育综合改革任务,努力争当全国教育改革的“领头羊”,一批制度性成果向全国推广,多项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朝着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的目标稳步前进。

  开学前夕,上海外国语大学国政专业的朱文超同学正在信心满满地谋划着重新选择一个专业,而这种选择能力与一年前的新高考密切相关。“他给学生更多重的价值选择,让我在学习阶段只专注学习,而填报志愿时有更广阔的选择。”

  打破文理科壁垒,跳出课堂的综合素质评价,上海高考综合改革方案将原来的高考“套餐”变成了“自助餐”,更符合学生的胃口。

  上海率先整体通过了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认定,为破除“择校热”难题,通过新优质学校创建,四分之一学校进入新优质学校集群。今年,上海又启动百所公办初中强校工程,意在抬高底部,真正把好学校办到居民家门口。在高校工作的吕老师没有削尖脑袋把孩子送进私立学校,而是选择了家门口的三门中学。强校工程让她庆幸自己选对了:“对孩子来说肯定是最受益的,感觉到变化还是挺突出的,课程设置这块比以前要丰富多彩。”

   在上海,本科教师激励机制鼓励教授为本科生上课,让每门课程都成为思政课堂;规范民办培训机构管理,分类设置民办机构标准。上海的数学教材整体引进到英国,上海的数学教师在英国课堂亮相。在39个可量化指标中,上海大部分指标已达预定的教育现代化标准。上海市教卫党委书记虞丽娟介绍:“我们正在制定到2020年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行动方案,短板如何补齐,整体推进提高。”

编辑: 韩晓余

争当全国教育改革“领头羊”

近年来,上海积极承担国家教育综合改革任务,努力争当全国教育改革的“领头羊”,一批制度性成果向全国推广,多项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朝着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的目标稳步前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