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生》:解码未来组织进化路径

2018-09-03 21: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9月3日消息(记者林馥榆)风险投资伊藤穰一曾说:“网络时代的首要条件并不是快速的变化,而是持续的变化。”今天,企业该如何应对巨变带来的挑战?

《共生:未来企业组织进化路径》(央广网发 中信出版社 供图)

  为了寻找答案,在过去的6年间,北大国发院陈春花教授带领研究团队陆续国内众多大型企业。经过一系列调研,找出不同行业、不同所有制、不同领域的中国企业在组织形态与发展路径选择上的密钥。

  在互联网技术带来的诸多变化中,“个体价值的崛起”成为了近年来的热词。作为一个研究组织管理的学者,陈春花敏锐地感受到了传统组织理论对于新变化的无助。个体与组织的关系,因为互联网技术、因为个体价值的崛起,由个人服从组织目标的“服从关系”转变为个人与组织的“共生关系”。在移动互联时代,个体与组织所面对的挑战是什么,该怎么做才能有效应对这些挑战?在即将上市的新书《共生:未来企业组织进化路径》中给出了解答。

  对此,陈春花教授提出“共生”的概念。共生型组织是在对当前不确定环境做出分析的基础上,对未来组织形式做出的预判,是一种基于顾客价值创造和跨领域价值网高效合作的组织形态。这种组织形态关注如何创造合作价值,实现与跨界伙伴的共生与共创,洞悉并掌握共生的运作机制和发展趋势,将帮助组织在数字化时代获得成长。

  我们正处在大变革时期,要避免自己被时代淘汰,唯有开放自己,调整自己的认知方式,调整自己的组织管理习惯,甚至在很大程度上要否定自己。《共生:未来企业组织进化路径》作为万物互联时代,组织管理奠基之作,以帮助读者一个全新的视角面对变化,并借此学会以新的组织管理逻辑来发展你的组织和你自己。

编辑: 唐奇云

《共生》:解码未来组织进化路径

风险投资伊藤穰一曾说:“网络时代的首要条件并不是快速的变化,而是持续的变化。”今天,企业该如何应对巨变带来的挑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