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申城9月上旬高温或将重返 本周时不时会来点雨

2018-08-27 09:21:00来源:劳动报

  据《劳动报》报道,加长版的三伏天结束,上海昨日出伏了。不过,虽然申城已经出伏,夏季还未结束。这不,今天开始上海又将热起来。而记者从上海中心气象台了解到,9月上旬不排除高温重返的可能。

  在今年40天长的三伏天里,上海共出现了14个高温日,其中,7月和8月分别有7个高温日,打了个“平手”。极端最高气温出现在7月25日,高达37.7℃。和去年“三伏”相比,上海今年三伏天还算得上清凉许多,要知道在去年7月12日至8月20日的40天中,上海一共出现了26个高温日,其中最高气温≥37℃的酷暑日竟有22天。当然,今年的清凉,还要算上台风一“功”,尤其是近一个月以来,拜今年诡异的副高走位所赐,上海平均一周多就要被台风“骚扰”一次,高温也因此很难长时间“停留”。

  本周上海在海上偏东气流影响下,时不时会来点雨,预计为多短时阵雨或雷雨的天气。另外,月底之前,上海主要在副热带高压西侧边缘,最高气温有所上升,多在31-33℃之间。到了9月上旬,由于副热带高压又将加强西伸,申城在副热带高压的控制下,有再次出现高温天气的可能。那么,这是不是所谓的“秋老虎”呢?气象专家对此表示,从气象意义上讲,上海的“秋老虎”是指9月上、中旬出现2天以上(含2天)日最高气温大于等于35℃,定义该年有秋老虎。因此,今年上海是否有“秋老虎”,要到9月份再看。

  气象资料显示,9月份出现高温日并不常见,1990年以来,只有9年有过9月高温,近10年来,2002、2003、2005年本市都出现过“秋老虎”,其中2003年的“秋老虎”很凶猛,9月上旬出现了连续6天的高温。

编辑: 唐奇云

申城9月上旬高温或将重返 本周时不时有雨

据《劳动报》报道,加长版的三伏天结束,上海昨日出伏了。气象资料显示,9月份出现高温日并不常见,1990年以来,只有9年有过9月高温,近10年来,2002、2003、2005年本市都出现过“秋老虎”,其中2003年的“秋老虎”很凶猛,9月上旬出现了连续6天的高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