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垃圾分类课”开进爱心暑托班

2018-08-24 11:22:00来源:解放日报

  爱心暑托班的小朋友参与垃圾分类模拟游戏。 (资料照片)

   “我知道!剩饭是湿垃圾!椰子壳是干垃圾!”面对老师递来的话筒,8岁的王弈为声音洪亮,信心十足。日前,高平路上的爱心暑托班办班点内,40多位正在过暑假的小朋友听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垃圾课”,他们中有不少人是第一次接触垃圾分类,脸上写满了好奇和认真。

   今年,爱心暑托班成为未成年人垃圾分类教育的一个切入点。团市委和市绿化市容局联合招募150余名“垃圾课”志愿者,在暑假期间,先后前往全市500多个爱心暑托班办班点开展垃圾分类宣教活动,让3万名孩子加深对生活垃圾的认知。

   不过,受限于人力物力,每个爱心暑托班今年夏天至多只上一堂 “垃圾课”。上完后,如果没有持续的宣教,孩子可能会遗忘。如何将“垃圾课”的效果延长,最好是从教室延伸到家庭,是每一个教育人士和社会工作者都需要考虑的问题。

   “垃圾分类教育从教室延伸到家庭,目前主要手段还停留在‘一张纸’上。”彭浦镇党群办主任蒋妍妍说,孩子上完 “垃圾课”后,会给他们发一本《上海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宣传指导手册》和一页《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指引(居住区)》,既给孩子温习使用,也是给家长的教材。

   据悉,彭浦镇将尝试多种手段借助孩子的力量来推动社区垃圾分类,如让孩子担任短期的社区绿色账户志愿者。未来还考虑在一些有条件的社区设置家庭垃圾分类宣教点,让垃圾分类教育成为社区内的常态。(记者 陈玺撼)

编辑: 唐奇云

“垃圾分类课”开进沪上500余爱心暑托班

今年,爱心暑托班成为未成年人垃圾分类教育的一个切入点。据悉,彭浦镇将尝试多种手段借助孩子的力量来推动社区垃圾分类,如让孩子担任短期的社区绿色账户志愿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