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学习读书会”上海书展特别场 赵启正讲述如何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2018-08-20 21:59:00来源:东方网

  东方网8月20日消息:8月19日下午,“学习读书会”首次上海书展特别活动在上海展览中心友谊会堂一楼举办,特别邀请了赵启正与贾树枚两位新闻传播专家,就如何提升中国故事的国际表达能力这一话题展开对谈。

  赵启正被国际新闻界称为“中国第一新闻官”,长期担任中央外宣办、国务院新闻办主任,不但对外宣传实践经验丰富,而且善于从理论上进行提炼和概括。作为中国新闻发言人的生动典范,他始终秉持着“向世界说明中国”的精神和理念。

  在谈到为什么要向外国讲中国故事时,赵启正认为,故事可以驱动国家走遍世界,哪个国家的故事被其他国家知道得多,人们就喜欢这个国家,人们就和它亲切。浦东开发初期,当时国际上对浦东开发普遍存在质疑:浦东开发究竟是真的行动还是只是一句口号?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米尔顿·弗里德曼当年来上海时说浦东开发是“波将金村”,是一场为了政绩所做的骗局。然而弗里德曼虽然是著名经济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他看得懂货币,却看不准中国,看不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看不懂浦东开发。如今,浦东开发已有28年,没有人不承认浦东开发不成功,都说做得好、做得快。赵启正很希望弗里德曼再来上海看一看,可惜弗里德曼已经去世,这也成为赵启正心中的遗憾。但是,弗里德曼的传记作家说过,如果弗基德曼还在世,他一定会修正这句话。

  贾树枚是上海市新闻宣传界的老领导,有着深厚的新闻宣传理论素养和30多年在媒体一线积淀的丰富经验,对现代新闻传播规律有着深入的研究和思考。他从赵启正历年发表的演讲、报告、文章、答记者问中,精选60余个案例,例如浦东的故事、驳《考克斯报告》的故事等,编辑出版了《中国故事国际表达——赵启正新闻传播案例》一书。谈及编纂本书的初衷,他希望通过对赵启正在对外宣传领域的实践经验和理论创新进行梳理、总结、研讨,帮助新闻传播专业学生提高学识修养,为新闻传播行业从业人员、新闻发言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文宣干部提供一本“实战指南”,推动我国对外宣传事业继往开来、更上一层楼。

  赵启正和贾树枚的互动不仅为观众提供了大量对外交流和传播的经典示范,而且也为当代中国如何继续做好新闻传播工作,进一步提高国际表达能力,把中国故事讲得更好更精彩,提出了更多的思考和探索。

编辑: 韩晓余

赵启正讲述如何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8月19日下午,“学习读书会”首次上海书展特别活动在上海展览中心友谊会堂一楼举办,特别邀请了赵启正与贾树枚两位新闻传播专家,就如何提升中国故事的国际表达能力这一话题展开对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