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极端时刻”考验“日常水平”

2018-08-20 09:39:00来源:解放日报

   一个月内连续受到4个台风影响,其中3个台风直接登陆——迄今为止,上海的这个夏天已经创下了多个纪录,也十足考验了城市的防汛防台、应急管理水平。

   这几次直面台风考验,全市上下思想高度重视,克服麻痹倦怠侥幸心理,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城市运行安全有序,其间体现的反应能力、组织能力、动员能力,以及方法、流程等,都为今后应对极端天气留下了宝贵经验。而几次迎战台风中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表现出的过硬作风和良好素质,尤其是广大一线工作者的敬业奉献精神,让人感动,值得充分肯定和弘扬。

   每一次极端天气,都是对城市管理水平的大考。但一次大考过关,并不保证每次都能过关。各类极端天气和安全风险还会给我们提出新的挑战。安全是“1”,其他工作是“0”,没有这个“1”,后面再多的“0”都没有用。上海这样的超大城市,对于城市安全问题,容不得丝毫松懈和大意,更不能有半点侥幸和自满。

   应对极端天气,常常需要超常规的资源调配和社会动员,甚至不怕兴师动众、不怕“劳民伤财”、不怕十防九空。能否快速反应、高效动员,考验着一座城市的应急能力。然而,仅仅有临战阶段的特殊状态,并不足以确保万无一失。极端时刻也是对日常工作的一种特殊检验。只有建立在平时高水平的精细化管理基础上,关键时应急防范处置才会显现好的效果。

   这几次台风,已经给我们带来了不少启示和警醒。比如严防高空坠物,固然要在台风来临前对空调外机、户外广告牌等进行紧急检查、紧急加固或应急拆除。但要真正降低风险、根除安全隐患,更要靠在平时花更多精力,在基础管理上下更大功夫,用常态化、规范化、智能化的手段堵上一切应该堵上的漏洞,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

   只有基础管理真正精细扎实,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才能真有底气有把握。这是城市管理中的一个规律。连续几次经受台风考验,我们要认真总结各方面的经验得失,既要固化完善有效做法,不断提高应急防范处置能力和水平,也要认真检视日常管理中存在的各项薄弱环节,及时夯实基础、完善制度、补齐短板。一次次“紧急动员”之后,我们更要习惯于在日常状态下绷紧守护安全这根弦,丝毫不能掉以轻心,务必抓牢抓细抓实。管理运行好一座超大城市,必须依靠细心、耐心、卓越心,这是走不得捷径的。

编辑: 韩晓余

“极端时刻”考验“日常水平”

一个月内连续受到4个台风影响,其中3个台风直接登陆——迄今为止,上海的这个夏天已经创下了多个纪录,也十足考验了城市的防汛防台、应急管理水平。 应对极端天气,常常需要超常规的资源调配和社会动员,甚至不怕兴师动众、不怕“劳民伤财”、不怕十防九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