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自由贸易协定智能优惠关税系统在沪启动

2018-08-11 10:26: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8月11日电(记者 王辰阳)自由贸易协定智能优惠关税系统(Smart FTAX)9日在上海正式启动,并在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官网、中国(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官网同时上线。该系统将帮助企业充分利用自由贸易协定,采取最佳贸易节税解决方案。

  目前,中国已经和64个国家或地区签订了18套区域贸易协定,包括16套自由贸易协定和2套优惠贸易协定。优惠关税的适用范围很广,但是规则复杂、合规风险高、相关专业人才缺乏,导致外贸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对相关政策使用率低。根据汤森路透和毕马威发布的《2016年全球贸易管理调查报告》,七成以上调查对象表示其所在企业未利用或未充分利用自由贸易协定。

  上海海关关长高融昆表示,企业和有关人员对自贸协定中的原产地规则不熟悉,导致相关贸易优惠政策的使用率不高。

  据了解,自由贸易协定智能优惠关税系统包括关税税率查询、原产地规则查询、商品税则查询、检验检疫要求及贸易监管单证查询等功能,将为企业提供自由贸易协定优惠关税的一站式查询及应用解决方案。目前,该系统提供中澳、中韩、中瑞、中国东盟、亚太贸易协定等5套自由贸易协定优惠关税的查询,明年6月将提供中国目前已签署的所有自由贸易协定和优惠贸易协定优惠关税的查询。

  上海市商务委主任尚玉英表示,自由贸易协定智能优惠关税系统是一个政策红利推广项目,将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拓展市场和业务。该系统被列为上海市2018贸易便利化十八项重点工作之一,上线后将帮助企业降低贸易成本,有利于优化整体营商环境和跨境贸易环境。

编辑: 唐奇云

自由贸易协定智能优惠关税系统在沪启动

自由贸易协定智能优惠关税系统(Smart FTAX)9日在上海正式启动,并在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官网、中国(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官网同时上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