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首份学龄前儿童运动与睡眠健康报告出炉

2018-06-03 17: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6月3日消息(记者杨静)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上海市首份关注3-6岁学龄前儿童的《学龄前儿童运动发展与睡眠健康万人问卷报告》日前正式出炉。调查采取抽样的形式,样本涵盖了浦东、静安、松江、闵行4个区内的174所幼儿园的9833名儿童。

  根据2010年国民体质监测数据显示,上海市3-6岁学龄前儿童超重、肥胖率分别为15.98%和11.15%,两个数值均有所下降。专家表示,这个数据的变化跟近年来的政策引导、保健科普和观念改变有关,“大胖小子”不再是公众追求,上海家庭在育儿方式上更科学,对健康的关注度也更高。但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在运动能力上,肥胖和超重儿童在运动控制、精细运动或者书写能力、一般协调性、总体运动能力上均低于正常组。

  结合本调查结果和参考国外指南的建议,专家推荐学龄前儿童应当进行60分钟中等及以上强度的身体活动,也就是心率略有加快,微出汗 。在运动类型上要多样化,不仅需要侧重上、下肢力量的推箱子、跳跃运动以及训练平衡能力的过独木桥等大运动,还需要拼图、搭积木、握笔涂鸦临摹等精细运动,用餐具、系鞋带、扣纽扣这些日常生活技能的训练也必不可少。

  很多时候孩子哭闹不停家长就用用平板电脑哄;不吃饭就拿手机骗,没有时间照顾就开电视让他自己看。婴幼儿期和学龄前阶段是视觉和大脑发育的关键时期和可塑阶段。大量研究证实,过早、过多使用电子设备和观看液晶屏幕不仅会对视力造成伤害,对身体发育、社交能力和学习能力带来负面影响。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电子设备的过度使用也让孩童久坐的时间增加,也可造成肥胖、心血管疾病发生风险的增加。?

  本次参与调查的上海学龄前儿童当中,平均每日的电子屏幕暴露时间为1小时。另外调查暴露的一个问题是,上海3-6岁学龄前儿童的睡眠时长偏短,低于全国水平。调查显示,学龄前儿童的平均上床时间在21:21,平均起床时间为7:06,平均需要花费0.33小时入睡,平均的睡眠时长在9.06小时。?结合国外指南和调查结果,专家推荐学龄前儿童每天包括了白天的午休或小睡时间,总共应该有10-13小时的高质量睡眠。这意味着,上海3-6岁的学龄前儿童起码还需要多睡1小时。同时,家长应督促孩子较早入睡,规律作息;特别是睡前2小时内应避免接触任何电子屏幕设备。

 
编辑: 韩晓余

沪学龄前儿童运动与睡眠健康报告出炉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上海市首份关注3-6岁学龄前儿童的《学龄前儿童运动发展与睡眠健康万人问卷报告》日前正式出炉。调查采取抽样的形式,样本涵盖了浦东、静安、松江、闵行4个区内的174所幼儿园的9833名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