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让人类不再搬运” 无人驾驶搬运机器人亮相上交会

2018-04-19 19:52:00来源:央广网
上交会现场
  央广网上海4月19日消息(记者傅闻捷 韩晓余)在偌大的厂房里,一台台智能机器人往来穿梭,机器人顶着一层层的货物……这一看似有些科幻的场景如今正在成为现实。上海木蚁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带着自己的“小蚂蚁”在上交会的现场亮相,让人们有机会近距离的观看这一智能化的搬运场景。
  今天(19日),第六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简称上交会)在上海世博展览馆开幕。本届上交会主题为:创新驱动发展,保护知识产权,促进技术贸易。总展出面积3.5万平方米,按“技术展示”、“项目对接”、“交易服务”和“论坛活动”四大功能,设置主宾城市、专业技术、科技创新、创新生态和交易服务五个展区,并组织开展相关论坛等活动。
  “让人类不再搬运”
  近年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技术不断受到人们的重视,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持续推进,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发展得如火如荼。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7年工业机器人产量13万台(套),增长81.0%。在制造业向自动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大趋势下,工业机器人替代空间巨大,预计未来几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都将维持高速增长态势。
  “木蚁机器人今年将主打蚁群搬运,从之前的单机搬运,扩展到多机搬运,让多机器人成为木蚁标签。”上海木蚁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CEO钱永强表示,木蚁还将打造完整的智慧物流方案,让物流机器人不单有腿,还有无形的手和大脑。
  据了解,木蚁机器人提供工厂物料自动搬运和仓库自动化解决方案,目前木蚁机器人在制造车间,一台机器人可以替代2个人,24小时持续工作。相对传统的AGV和仓库机器人,可以在零场景改造情况下,不贴二维码、磁条、反光板等即可在陌生环境下快速识别定位,实现二维地图的构建。可如同工人一样从初始地自主规划最优路径到达目的地,在运行过程中,如遇障碍物挡道可主动避障,自行重新规划线路,可实现“让人类不再搬运”。
上交会观众正站在木蚁机器人上体验移动搬运乐趣
  3C行业物流搬运最应信息化、智能化
  钱永强介绍,木蚁机器人当前的产品有载重100kg的和500kg的两款,最高速度1.5m/s,采用工业级伺服驱动控制系统,重复定位精度±1cm,支持虚拟轨道系统、无线按钮呼叫、服务器调度,能在人机混场情况下高速运行作业,同时也支持顶升、滚筒、传送带、机械臂等非标功能扩展。
  木蚁机器人采用的定位导航技术,是以激光雷达SLAM为基础,增加视觉和惯性导航等多传感器融合的方案。相比于磁条和反光板激光雷达等定位方案,激光雷达SLAM不需要布置任何标志物,能够适应和满足柔性生产对自主路径规划。
木蚁机器人W3,可承载500kg重量
  “木蚁机器人当前主攻方向是3C和物流行业,以后逐渐向服装、制药等行业扩展。”钱永强说道。他认为工业物流市场空间非常大,在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向智能制造发展的大背景下,相比于生产使用自动化装备和管理使用软件,3C行业的物流搬运还在使用人,是最应该被提升信息化和智能化的环节。
  在短短的近三年时间里,木蚁机器人已实现了数千万的销售额,拥有多条成熟、可批量化生产的产品线,覆盖的大客户资源包括菜鸟、英业达、比亚迪制造等,供应链体系完善,在全国范围内有五大高质量集成厂商及长三角、珠三角两大服务运营点。此外,2018年木蚁机器人将全面发力,致力于打造无人搬运第一品牌,其先后获得“Slush上海科技路演大赛决赛冠军”、“2017中欧众创平台创业大赛一等奖”、“2016国际服务机器人行业评选金萝卜优秀产品奖”、“机器人创新挑战赛”全球最具创新十强等荣誉。
编辑: 林馥榆

无人驾驶搬运机器人亮相上交会

在偌大的厂房里,一台台智能机器人往来穿梭,机器人顶着一层层的货物……这一看似有些科幻的场景如今正在成为现实。上海木蚁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带着自己的“小蚂蚁”在上交会的现场亮相,让人们有机会近距离的观看这一智能化的搬运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