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网2号"行动了! "滴滴""美团"各面临10万元行政处罚

2018-04-03 21:44:00来源:东方网

  上午10点,在虹桥枢纽T2航站楼出发层,现场已有7辆网约车停靠在站台边等待接收处理。

  图为执法人员正在查处滴滴出行平台的网约车司机,该名司机与车辆均无营运资质。

  近期,网约车平台“价格战”再次引发关注。市民在享受价格优惠的同时也发现了“刷单”、“马甲车”等网约车乱象。今天上午,沪交通执法部门在虹桥机场T1航站楼、虹桥机场T2航站楼、虹桥火车站等共14个执法点开展了代号为“天网2号”的网约车非法客运专项整治行动。

  上午10点,在虹桥枢纽T2航站楼出发层,现场已有7辆网约车停靠在站台边等待接收处理。东方网记者记者从执法部门了解到,这些车辆及驾驶员均无营运资质,他们通过自己在网约平台软件上的注册账号进行接单,将乘客送至目的地,并收取车费。据统计,今日行动中,全市交通执法部门累计查处利用网约平台从事非法客运的案件37件,其中“滴滴”29件,“美团”6件,“神州”1件,“嘀嗒”1件。按照有关规定,违法驾驶员将面临罚款10000元,暂扣驾驶证3个月的行政处罚。如果是第二次被查处,执法部门将对其罚款30000元,暂扣驾驶证6个月。

  据上海市交通委员会执法总队调查数据显示,利用平台软件从事非法客运的现象近日有扩大趋势。据统计,截至4月2日,全市交通执法部门累计查处利用网约平台从事非法客运案件211件,其中“滴滴”平台148件,“美团打车”平台63件。为遏制利用网约平台从事非法客运行为的势头蔓延,交通执法部门将在上海重要交通枢纽、旅游景点等重点监管区域不断加大路检路查力度,从严查处任何企图“钻空子”的非法客运违法当事人。

  交通执法部门表示,为督促企业履行网约车监管主体责任,在处罚利用网约平台从事非法客运的末端驾驶员同时,交通执法部门还将依据《上海市查处车辆非法客运办法》规定,对“为不具备营运资格的驾驶员或者车辆提供召车信息服务的”网约平台同步处以1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目前,市交通委执法总队对“美团”“滴滴”平台的案件已调查完毕,并已通知平台企业尽快至执法部门接受处理。“美团”“滴滴”平台各将迎来罚款10万元的行政处罚。

  上海市交通委表示,对于已经取得上海网约车相关经营许可证书的网约车平台企业,如不履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上海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若干规定》及行业管理规范,管理部门也将依法采取注销、吊销行政许可等处罚措施,涉及企业失信行为的,交通管理部门还将依据《上海市社会信用条例》的有关规定列入失信名录。

编辑: 韩晓余

沪严查网约车辆非法客运行为

"天网2号"行动了! "滴滴""美团"各面临10万元行政处罚,上午10点,在虹桥枢纽T2航站楼出发层,现场已有7辆网约车停靠在站台边等待接收处理。图为执法人员正在查处滴滴出行平台的网约车司机,该名司机与车辆均无营运资质。上午10点,在虹桥枢纽T2航站楼出发层,现场已有7辆网约车停靠在站台边等待接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