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滴滴美团补贴大战正酣 传言却称双方竞争领域将合并

2018-04-02 07: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日消息(记者冯烁 实习记者任鑫琦)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因为美团和滴滴网约车补贴大战,手握多张网约车优惠券但不知道用哪张,成了一些上海市民的甜蜜烦恼。不过,昨天(1日)滴滴和美团却传出了要停战、合并竞争业务的消息。

  愚人节传出这样的大消息,实在真假难辨。近期网约车领域迎来了新一轮大战,滴滴迎来不少劲敌,其中势头最为猛烈的要属王兴率队的美团打车。上月21日零点,美团打车正式登陆上海,同时上线了出租车和快车两种业务,并开始了大规模补贴。

  这一场烧钱的大战也给美团打车带来了第一批用户,在上月24日举行的2018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美团点评CEO王兴公开表示,美团打车在上海已经拿到1/3的份额。

  在烧钱补贴的同时,两家公司中高层也开始较劲。3月28日,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王慧文在实名认证微博上指责滴滴发黑稿,滴滴也不甘示弱。第二天,滴滴公共负责人李敏呛声道,美团自己PS图片,转移注意力,并将之称为是很土的公关手段。

  尽管骂战不断、烧钱不断,但老百姓是真真切切又得到了实惠。有上海地区的用户表示,补贴确实多起来了,连家里的老人都学会了叫车,买菜、出门打牌都坐网约车。

  美团来挖滴滴的墙角,而滴滴也开始在外卖领域反击。昨天滴滴外卖已经在无锡上线,并对外表示,此次是在无锡小范围灰度测试,将逐步扩大服务范围。

  类似的戏码其实在滴滴和Uber竞争时已经上演过一次,2015年滴滴和Uber在国内网约车市场掀起了血雨腥风——双方不断烧钱,试图用最大额度的补贴来吸引更多用户。但凭借过往的经验,故事结局是以双方合作两家并作一家告终。

  而历史又总是惊人的相似。昨天坊间有传言称美团与滴滴将会暂停竞争业务,转向合作。合作的方式是双方都停止在对方的优势领域干仗,美团停止打车业务,滴滴停止外卖,已开展的业务和人员并入对方,合并消息预计最快于清明节前后宣布。

  在愚人节的这一天,传出这样的消息,真是让人难辨真假。记者向滴滴和美团方面求证,双方都给出了“愚人节玩笑”这样的理由。

  尽管消息是否属实仍不能给出确定的结论,但复旦大学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主任郑磊向记者表示,如果从资本的角度去思考,双方合并的消息符合市场逻辑,因为投资人都不希望像无底洞一样往里扔钞票。“从资本的角度来说,希望不要再打市场战,双方都要耗费很多精力、财力。估计后面的资本方已经有一些共识或谈判,不如大家一起合并,这样的故事前两年发生过好多次:优步跟滴滴、快车跟滴滴、美团跟大众(点评)。”

  但是从公共管理者的维度去看,郑磊很担忧,一旦双方合并就有可能形成寡头,这样的垄断的地位将对用户形成绑架。“两三家如果默契地把价格定在一个(标准)上,例如把给司机的提成定在25%左右,是不合理的,羊毛出在羊身上,是到乘客身上了。司机没有选择,美团出来后大家觉得多了一个选择。”

  郑磊认为,最好的网约车市场既不应该像初始阶段野蛮增长,也不应该形成寡头而沉寂。“当它规范起来之后,市场的空间相对小了,大局已定,新的资本方退出,没有新人进来,我们认为这不是一个最好的阶段。过去一年网约车比较沉寂,价格上升,叫车不方便。不能野蛮增长,但也不应该向第二阶段这样沉寂,应该是规范有序但同时是充满活力、充满竞争的市场。”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