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下月起非本人机动车可网上处理扣分 上海交警撤回此前公告:会助长卖分吗?

2018-02-25 18:56:00来源:上观新闻

  原标题:权威!3月1日起非本人机动车可网上处理扣分,上海交警撤回此前公告:会助长卖分吗?

  昨天,不少上海市民打开“上海交警”APP时收到了一条公告,称3月1日起通过该APP处理交通违法时,除本人名下机动车的违法外,非本人机动车只能处理不记分违法行为。

  然而就在昨天晚上,公安部交管局官方微信发布的信息中称,非本人名下机动车有记分且单笔罚款金额不超过200元的交违法行为可以在线自助处理——这与此前上海交警发布的信息有出入。

  今天凌晨记者从上海公安交警部门获悉,上海交警将按照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的有关要求开展工作。

  根据公安部发布的信息,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近日进一步完善了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在原有可以处理本人名下机动车交通违法的基础上,新增了“自助处理非本人名下机动车交通违法”的功能。

  据悉,需要自助处理非本人名下机动车交通违法的驾驶人可通过“交管12123”APP进行。驾驶人可自主选择在交通违法处理窗口或者通过“交管12123”备案非本人名下的机动车,备案后,即可处理自备案之日起发生的“有记分且单笔罚款金额不超过200元的交通违法行为”。

  消息一出,不少上海驾驶员一度感到疑惑。此前,“上海交警”APP曾发布公告:“根据公安部有关规定要求,自2018年3月1日起,通过本APP进行违法处理时,必须符合以下情形:1.本人名下机动车的违法行为;2.非本人机动车(须绑定)的不记分违法行为。其他情形,请当事人前往相关交警支(大)队违法受理窗口处理。”

  “第二条内容跟公安部的便民措施相悖,具体该如何操作呢?”不少市民对此颇有疑虑。据一些市民介绍,按照上海交警在其APP上发布的公告,今年3月1日起,通过“上海交警”APP,只能处理本人名下机动车的违法行为,而经绑定后非本人名下的机动车,只能在线处理无记分的违法行为。凡是处理非本人名下机动车有记分违法行为,必须到交警支(大)队违法受理窗口处理。昨天中午,记者曾就此向上海市公安局交警总队核实,得到肯定的答复。

  不过昨天晚上22时许,记者再次打开“上海交警”APP时,原本会自动弹出的公告已不再出现。公安部发布信息后,上海市公安局交警总队今天凌晨表示,将根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的有关要求开展工作。

  实际上,在此次公安部完善“交管12123”平台前,“上海交警”APP就已有在线处理非本人名下机动车有记分的交通违法这一功能,提前推出了这项便民功能。但这一便民功能一度引发争议,例如如果一对夫妻面签绑定同一辆机动车后,不开车的老婆就能通过APP用自己的驾照帮存在交通违法被计分的老公代扣分。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实名备案非本人名下机动车,可有效遏制“黄牛”通过买分卖分非法牟利。对于网友提出“自助帮非本人的违法行为代扣分,这不是助长买分卖分吗”的问题,公安部交管局在其官方微信中回应称“非本人名下机动车的备案有数量限制”。

  目前,已提前采取此项便民措施、并已撤回更改公告的“上海交警”APP将维持不变。据悉,“上海交警”APP一个实名认证的驾驶员名下最多可以绑定4辆机动车,本人名下机动车会自动关联,最多可以绑定3辆他人名下的机动车。

编辑: 唐奇云

沪下月起非本人机动车可网上处理扣分

昨天,不少上海市民打开“上海交警”APP时收到了一条公告,称3月1日起通过该APP处理交通违法时,除本人名下机动车的违法外,非本人机动车只能处理不记分违法行为。据悉,“上海交警”APP一个实名认证的驾驶员名下最多可以绑定4辆机动车,本人名下机动车会自动关联,最多可以绑定3辆他人名下的机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