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斜跨”苏州河 北虹路立交与北横通道隧道区段贯通了

2018-01-25 21:44:00来源:新民晚报

  原标题:“斜跨”苏州河 北虹路立交与北横通道隧道区段贯通了

微信图片_20180125113732.jpg

  图片说明:吊装合龙进行中 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 摄(下同)

  令人关注和盼望的上海市重大工程北横通道又有新进展——今天上午,北横通道Ⅰ标北虹路立交主线S的跨苏州河钢箱梁段顺利合龙,标志着北虹路立交成功完成“三跨”苏州河,并实现与北横通道Ⅱ标西段中江路隧道区段的贯通。

  上午9点半,吊装开始。上海城投公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第三事业部总经理江洪告诉记者,此次吊装合龙的主线S段长22米、宽5.4米、高4.8米、重量为120吨。钢箱梁从上海建工(江苏)钢结构有限公司的南通制梁基地一路水运至北虹路立交苏州河水域,采用150吨水上大型浮吊安装。“今天一早,北虹路立交主线S和钢箱梁上都有些积雪,为了防止工人在操作时容易打滑,建设工人们一早就开始铲雪了。”

  10点20分,在缓慢的吊装中,钢箱梁基本到位。上海建工北横通道I标北虹路立交项目经理张振华表示,因为是重量为120吨的大构件,所以吊装每一步动作都要缓慢轻柔。而且,此次钢箱梁是斜跨苏州河,与苏州河斜交角度在29度,所以对吊装精度要求更严。

  为了准确无误地合龙,项目部安排测量人员连续48小时对两侧悬臂段底板、腹板、顶底板精细测量,并对运梁船舶就位、浮吊系钩提升梁段、钢箱梁就位、马板焊接固定,到浮吊松钩等各个环节都严密控制,确保在今天上午8点至下午6点的封航时间内完成合龙段安装。

微信图片_20180125113738.jpg

  图片说明:起重定位工对钢箱梁合龙位置进行调整

  10点40分,等候在两旁的8名起重定位工拉动钢箱梁上绑着的绳子,对位置进行微调,让钢箱梁上的构件与主线构件达到严丝合缝。张振华说,以往钢箱梁到位后,就要进行永久性焊接。今天天气不佳,只能先临时焊接固定。

  11点,北横通道Ⅰ标北虹路立交主线S的跨苏州河钢箱梁段顺利合龙。“今天顺利合龙后,兑现了春节前完成合龙节点的承诺,为主线工程后续桥面系防撞墙、伸缩缝、路灯机电安装等施工的开展赢得了时间。”张振华说。

  根据规划,北虹路立交作为北横通道最西端起始点,将通过立交改建增加匝道的方式,实现北横通道与中环线互通。北虹路立交项目共有8条匝道、2根主线以及1条跨越苏州河的人非桥,目前已完成整个工程进度的一半。今年年中,北虹路立交还将两次跨越苏州河,预计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全互通立交工程结构贯通。

  北横通道是上海市中心城区“三纵三横”骨架性主干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将支撑上海城市东西向主轴发展、服务中心城苏州河以北区域沿线重点地区,均衡路网交通、提高骨干路网可靠性,分流延安高架交通、内环北段交通、改善南北向道路及天目路立交交通,为地面大容量公共交通系统的发展创造条件。

编辑: 韩晓余

北虹路立交与北横通道隧道区段今贯通

11点,北横通道Ⅰ标北虹路立交主线S的跨苏州河钢箱梁段顺利合龙。根据规划,北虹路立交作为北横通道最西端起始点,将通过立交改建增加匝道的方式,实现北横通道与中环线互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