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连达:中药抗耐药细菌研究获得新进展 为全球抗生素滥用难题贡献“中国处方”

2017-12-23 20:47:00来源:央广网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连达
  央广网上海12月23日消息(记者唐奇云)中医药抗菌作用机制研究进展学术研讨会今天(23日)在上海奉贤召开。会上,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实验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李连达公布了中药抗耐药细菌研究方面获得的重要突破:中药药品“痰热清注射液”不但能够阻止某些耐药菌生物膜的形成;而且可破坏已形成的生物膜、使耐药菌失去耐药性;此外,其有效成份还具有透过血脑屏障的作用。
  众所周知,随着抗生素的应运而生,其在治疗感染性疾病中起着不可磨灭的作用,然而抗生素的滥用已经成为了世界性难题,研究并发现新的抗耐药菌药物已经势在必行。上海凯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国明向记者解释道,随着抗生素的滥用,造成细菌形成生物膜,抗生素无法穿透这层细菌的保护膜,也就出现了超级耐药的细菌,而细菌生物膜正是很多难以治愈的重症感染的主要因素。
  据介绍,2016年上海凯宝与李连达签署了《上海凯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院士工作站合作协议》,以李连达为首的专家团队以“痰热清注射液”为主要内容,进行抗耐药菌的药效研究、抗耐药菌的作用机制研究、抗耐药菌的同类药的比较研究、联合用药研究等为主,并在此项研究中建设企业的科研人才培养基地。
  会上指出,“痰热清注射液”不但可以阻止耐药菌生物膜的形成,而且可以破坏已形成的生物膜,使耐药菌失去耐药性。目前MRSA(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在耐药菌的研究中极具代表性。通过研究发现,对于某些抗生素痰热清对MRSA的耐药具有逆转作用,与万古霉素联用可有效延长其药效持续时间。研究过程中发现痰热清某些有效成份还具有透过血脑屏障的作用,具体机制正在进一步研究中。
  此次会议公布的“痰热清注射液”抗耐药菌研究进展中的重大科研成果,对临床耐药菌及感染性疾病的控制与治疗提供了新的治疗理念与思路,将促进中药抗耐药菌作用机制研究进展和临床应用。王国明表示,目前痰热清注射液已成功进入《慢性肺原性心脏病中医诊疗指南》、《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中医诊疗指南》等20项方案和指南,为各区域临床路径的入选和实际应用提供了切实的依据。
编辑: 林馥榆

李连达为全球抗生素滥用难题贡献"中国处方"

中医药抗菌作用机制研究进展学术研讨会今天(23日)在上海奉贤召开。会上,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实验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李连达公布了中药抗耐药细菌研究方面获得的重要突破:中药药品“痰热清注射液”不但能够阻止某些耐药菌生物膜的形成;而且可破坏已形成的生物膜、使耐药菌失去耐药性;此外,其有效成份还具有透过血脑屏障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