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球高校经济学研究力排名在沪发布 构建世界一流经济学科评价体系

2017-12-23 21: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2月23日消息(记者唐奇云)随着中国的经济学与世界接轨不断深入,构建一个具有全球视野、科学的经济学研究评价体系,越来越受到来自于社会各界的期待。在此背景下,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今天(23日)首次推出《全球高校经济学研究力排名报告》,给出了一个更加科学合理、较少争议的国际经济学科评价体系。
  据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高等研究院院长田国强介绍,在国际顶尖和一流期刊上发表论文的数量,是评定一个学科最基础、最关键的量化指标,代表了一个大学、学科的知识贡献水平,是国际学术共同体的重要评议依据,也是具有高引用率和拥有明星级教授的前提条件。当前全球经济学研究机构排名均是基于论文发表篇数,但存在的弊端是,这些排名所纳入的经济学期刊参差不齐,并未进行权重区分,对独立作者和多位作者合作的情况也未加区分,使之排名有失偏颇。
  田国强表示,此次上财高等研究院首发的全球高校经济学研究力排行榜通过采用更为科学、透明、分权重、多层级的评价方法,对全球大学研究机构的经济学高端产出的竞争力提供一个科学性评估。在排名依据上,该排名榜选择了19本国际经济学界公认的综合顶级和分支领域顶级的经济学期刊,进行了权重处理之余,还根据作者人数和署名单位数对单位得分进行了折算。也就是说,排行榜采取了期刊+作者综合权重、期刊权重、作者权重和无任何权重四种方法分别进行了排名,以确保排名的科学性。经验证,该方法得到的排名结果相当稳健,也应对了高校排名的科学性。
  值得注意的是,排行榜基于综合顶尖类(Top 5)期刊论文发表情况进行了单独排名,结果显示中国大陆高校近年来在国际顶尖期刊的论文发表进步显著。国内近十所高校实现了在国际Top 5经济学期刊上论文发表零的突破。其中,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科厚积薄发,在首创首批经济学国家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和上海市高峰Ⅱ类学科建设计划的先后支持下,近年来在抢占世界经济学学术话语权中勇攀高峰,走在国内高校前列。
  田国强指出,衡量经济学研究最高水平的指标是在国际综合顶尖类(Top 5)期刊的论文发表,如2012-2016年哈佛大学累计发表177篇,而国内排名第1的上海财经大学也只有5篇,差距依然悬殊。因此,中国的经济学科要真正成为世界一流,依然任重道远。据了解,全球高校经济学研究力排行榜将每年发布一次,持续跟踪国内高校经济学学科的国际研究力排名。
编辑: 林馥榆

全球高校经济学研究力排名在沪发布

随着中国的经济学与世界接轨不断深入,构建一个具有全球视野、科学的经济学研究评价体系,越来越受到来自于社会各界的期待。在此背景下,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今天(23日)首次推出《全球高校经济学研究力排名报告》,给出了一个更加科学合理、较少争议的国际经济学科评价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