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交通大学颁发首届教书育人奖

2017-09-10 21: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9月10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唐奇云)在第33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上海交通大学召开2017年“教书育人 科技创新”表彰大会,颁发上海交大首届“教书育人奖”,一大批优秀教师和教学团体获得表彰。刘西拉、来新民、高晓沨、张荻、范金燕、董占海、李志勇、杨志彪、郭晓奎、陈虹锦、施索华、孙麒麟共12位老师和2个集体获得首届教书育人一等奖,45个科研团队获得科研成果奖。今后,在每年的教师节大会上对教书育人获奖者进行表彰,将成为上海交通大学新传统。
  “教书育人奖”是上海交通大学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将深入推进“学在交大”,增强广大教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在全校形成爱岗敬业、奋发向上的工作氛围。
  “教书育人奖”依据《上海交通大学教职工奖励办法》设立,作为人才培养的校级最高荣誉,重点表彰在学校“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在推动学生“教育增值”上起到示范引领作用的优秀教师,突显人才培养是根本任务、教书育人是教师第一使命职责、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价值导向,将思想引领和师德师风评价放在首位,突出教师的实际贡献和水平,激励广大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交大精神,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坚守崇尚精品、严谨治学、注重诚信、讲求责任的学术品格和优良师风,努力做到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
  “教书育人奖”并不简单等同于教学奖,其评奖对象范围涵盖奋斗在学校“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一线的各类教师群体,包括一线教师、研究生导师、思政教师、学生科创及社团指导老师、优秀党支部书记、班主任等。在评选过程中,将思想引领和师德师风评价放在首位,突出教师的实际贡献和水平,尤其是考虑候选人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方面是否有突出贡献,是否做到“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
  校党委书记姜斯宪强调,学校设立“教书育人奖”,就是要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教育工作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教书育人的使命职责亮在明处、落到实处。
  “年逾古稀不下讲台,才华满腹不负最初报国心”——在上海交通大学的校园里,刘西拉算得上是一位“明星教授”:这或许是因为他虽然已经年过古稀,依然活跃在教学的一线,而且课程会被“秒选”;或许是因为他曾荣获北京市教学名师和上海市教学名师的称号,曾两次被交大学生网上投票选为“最受欢迎老师”;或许是因为他曾十余年担任全国政协常委,无论参政议政还是参教育议工程,都一直以“敢言”著称……但或许更重要的原因,是刘西拉一直秉承“教师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原则,以“让生命燃烧而不是冒烟”为座右铭,并且不仅自己“燃烧”,还始终致力于点燃学生心中的火焰。刘西拉从教几十年,获得过不少来自国内外的荣誉,但刘西拉对荣誉有自己的定义。刘西拉说:教师这个职业是神圣的,讲台是神圣的,培养出能为自己民族的强盛奉献终身的学生是一名教师的最高荣誉。
  “以德立教,止于至善”——人才培养的增值不仅体现在知识、能力和素质上,更要体现在远大的理想志向和浓厚的专业志趣上。作为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施索华多年来从事大学生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她始终把"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神圣的职责。在教学过程中,施索华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将理论性与知识性、学术性与艺术性融为一体,在生动、活泼的氛围中增进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学以致用的能力;同时她善于使用描述或抒情性的语言,让语言生动、形象,富有艺术感染力,她的课受到了大学生的普遍欢迎和认可。施索华多次被评为“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她所讲授的课程在校内评价及学生网上评教中历年来为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第一名。施索华没有节假日,也没有双休日,她开通了热线电话,全天候为学生服务;以施索华名字命名的“施索华工作室”成立于2008年2月26日,是上海市首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之一,被誉为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加油站和心灵花园。
编辑: 韩晓余
关键词: 上海交通大学;首届;教书;育人

上海交通大学颁发首届教书育人奖

在第33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上海交通大学召开2017年“教书育人 科技创新”表彰大会,颁发上海交大首届“教书育人奖”,一大批优秀教师和教学团体获得表彰。刘西拉、来新民、高晓沨、张荻、范金燕、董占海、李志勇、杨志彪、郭晓奎、陈虹锦、施索华、孙麒麟共12位老师和2个集体获得首届教书育人一等奖,45个科研团队获得科研成果奖。今后,在每年的教师节大会上对教书育人获奖者进行表彰,将成为上海交通大学新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