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关注“慰安妇”:中国“慰安妇”历史博物馆捐赠者络绎不绝

2017-08-15 20:42:00来源:央广网


中国“慰安妇”历史博物馆(央广网记者唐奇云 摄)
  央广网上海8月15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唐奇云)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位于上海师范大学文苑楼二楼的中国“慰安妇”历史博物馆,是中国大陆首个以保存“慰安妇”悲惨境遇证据为主题的博物馆。伴随着世界“慰安妇”纪念日的到来、以及纪录电影《二十二》的全国公映,假期里宁静的校园迎来了源源不断的参观捐赠者。

市民前来捐款(央广网记者唐奇云 摄)
  记者发现,来自粉丝自发性个站的小番和喵喵也是捐赠者中的一员,她们作为“天真吧”的成员代表,以偶像赵丽颖的名义对中国“慰安妇”历史博物馆进行捐赠。喵喵表示:“正好在上海,就方便代表整个粉丝组来进行捐款,自己本身也挺想来的,正好也可以做个公益。”带着相机认真参观和拍摄的小番也说:“回去之后会进行一个总结,影像、照片什么的,肯定会给他们做一个反馈,就是大家一起凝心聚力嘛,奉献一点自己的爱心。”

中国“慰安妇”历史博物馆(央广网记者唐奇云 摄)
  统计显示,作为中国大陆第一座以“慰安妇”历史为主题的博物馆,该馆从2016年10月创建至今,已经接待了包括中、日、韩、美、法等国家和地区的近7000中外参观者。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昨天世界“慰安妇”纪念日之际,该馆三名学生志愿者特地奔赴海南陵水,参加了原二战时期日军性奴隶制度受害者黄有良阿婆的葬礼,目送老人的最后一程。
  对于相关的纪念和援助工作,上海师范大学教授、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主任苏智良说:“我们做历史研究是一个非常严谨的事,所以我们不断在考证各地的受害情况,包括发现的慰安所,一个一个把它记录下来,同时也对幸存者进行关爱。我们是从2000年开始,对慰安妇幸存者进行生活费的援助。”

苏智良展示档案名录(央广网记者唐奇云 摄)
  据介绍,中国“慰安妇”历史博物馆内展示的“慰安妇”制度幸存者捐献的各类文物,极具史料价值和法律意义。苏智良说着,拿起了一本记录了当时慰安妇姓名和住址的档案名录表示,经过多方考究可以确定,其中记载的多个住址皆为慰安所、或慰安所管理人的住处,这个就是非常重要的日军侵华的铁证。
  苏智良坦言:“建立这样一个中国慰安妇历史博物馆,主要为了在这样一个平台展示我们20多年的研究调查的成果。再现这一段历史,让更多的国民、国内外的参观者能够知晓这样一个历史的事件。”
编辑: 林馥榆
关键词: 上海;慰安妇;上师大

中国慰安妇历史博物馆捐赠者络绎不绝

位于上海师范大学文苑楼二楼的中国“慰安妇”历史博物馆,是中国大陆首个以保存“慰安妇”悲惨境遇证据为主题的博物馆。伴随着世界“慰安妇”纪念日的到来、以及纪录电影《二十二》的全国公映,假期里宁静的校园迎来了源源不断的参观捐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