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今起全国27个高铁站试点“12306互联网订餐” 上海铁路局四大站首日接单已超500

2017-07-17 16:54:00来源:央广网
 
 
上海虹桥站网络供餐商家负责人陈轶
  央广网上海7月17日消息(记者杨静 林馥榆 唐奇云 韩晓余)从今天起,铁路部门在全国27个省会高铁枢纽车站,针对D、G字头动车组列车推出互联网订餐服务。旅客可在每日6点至23点内的商家营业时间段,通过12306网站和12306手机APP,于该站列车开车前120分钟预订餐食。截止到今天下午3点整,上海铁路局四大站在网络上接收订餐共计506单,其中南京南站260单、合肥南站134单、杭州东站79单、上海虹桥站33单。

开通高铁网络订餐27城中的部分站点  央广网记者唐奇云 制图
  此次试点的27个高铁车站中,涉及上海铁路局的有上海虹桥站、南京南站、合肥南站、杭州东站四大站。上海铁路局新上铁集团公司总会计师顾燕翔说:“目前经过我们上海局四个车站,整个有21个商铺、涉及10个品牌的商家。按照一个品牌是提供6个餐品的话,那么我们餐品种类是50到60个之间,比我们原来在餐车上提供的餐品要增加10倍。”


老娘舅餐饮专门为高铁订餐制作的外卖盒 央广记者杨静 摄
  据顾燕翔介绍,铁总依据目前现有条件,召集高铁车站内的知名餐饮商家后,对于订餐的相关要求进行集中布置,如果商家可以全部响应相关要求,即可报名加入。在这个过程中,商家也必须满足餐品在时间和安全等方面的具体要求,才能被允许上线。“整个铁总12306这个网络订餐也是为了满足我们高铁旅客的需求,也是希望从原来这些单一的盒饭类能够扩充到更多的品种”。顾燕翔说。
  老娘舅高铁网络订餐总负责陈轶向记者表示,从今年5月铁路总公司在12306平台导入网络订餐项目以来,老娘舅利用现有站点门店,增设专区制作专为高铁车厢服务,另外还针对包装进行改革,整体包装箱到打包盒都做了安全性能调整,以配套高铁旅客的需要。根据门店测算,老娘舅单店单日可为近千名旅客提供服务。
  对于高铁今天起施行的“外卖订餐”服务,从上海虹桥站出发的旅客们说——

  需要注意到的是,由于12306网上预订的餐食由各车站不同的驻站社会商家提供,因此旅客只能选择该车次能提供的餐食品种,一个订单只收取一次配送费。如旅客需要订餐发票,可在预订时勾选“需要发票”并填写相关开票信息,餐食发票由商家开具并随餐配送,配送费发票则由网络平台开具电子发票、并将提取码发送至旅客的电子邮箱。

中国铁路餐饮管理系统后台  央广网记者林馥榆 摄
  此外,目前属于餐饮预订开展初期,订餐数量有所限制,先到先得。且除了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以外,暂不支持其他支付方式。其他可能会遇到的情况还包括——
  1、在网站预订餐食成功后如何取餐?
  成功订餐后,乘车时,在旅客订餐时选择的配送站开车后车上配送人员会将餐食送到旅客指定的座席上。若是持无座票的旅客,其订餐时,须注明所乘车次、车厢号和用餐人手机号,列车配送人员送餐时会核对旅客的信息。
  2、付款后为什么会被自动退单?
  商家根据自身生产能力和原材料存库情况予以确认或拒单。若您乘坐的列车停运、调点/晚点超过30分钟,系统也会自动退单,已支付的金额将全额退还。
  3.在12306网订餐后,如果遇到特殊情况(因病、伤等)或临时有事导致无法乘车,应该如何处理?
  如无法乘车,请在商家设置的截止取消订单时间前登录网站进行退单。超过截止取消订单时间的,将无法退单。
  4.在12306网订餐每日取消订单或者退单是否有次数限制?
  在12306网订餐,每日取消订单或者退单没有次数限制。退订不收取手续费。
  5.是否能帮他人预订餐食?
  可以为已购票的其他人预订餐食,但要准确填写用餐人信息,以免送餐失败。
  6.发生其他问题时,可通过怎样的渠道处理?
  可致电12306铁路客服中心。
编辑: 韩晓余
关键词: 高铁站;试点;互联网订餐;上海铁路局;四大站;首日;接单

互联网订餐首日 上海铁路局接单超500

从今天起,铁路部门在全国27个省会高铁枢纽车站,针对D、G字头动车组列车推出互联网订餐服务。旅客可在每日6点至23点内的商家营业时间段,通过12306网站和12306手机APP,于该站列车开车前120分钟预订餐食。截止到今天下午3点整,上海铁路局四大站在网络上接收订餐共计506单,其中南京南站260单、合肥南站134单、杭州东站79单、上海虹桥站33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