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暑期家长开启刷卡模式:带孩子见世面万元起步

2017-07-17 17:45:00来源:北京晚报

  外出旅游、微留学、学习充电比赛、夏令营培训……进入暑期,家长们大都围绕着孩子们开启了火热的高消费“刷卡模式”。于家长而言,暑期消费,主要就是为孩子的消费,几乎每个爸妈一算账单,自己都吃了一惊。对此,北京大学教育专家认为,为孩子的高价消费要看花在哪里,家长的心态也要摆正。

  小家伙充电几天花费几千

  郑女士在月初给4岁的女儿花2万元年费报了个儿童英语培训班,每周五去学习一整天。“幼儿园的小朋友们都上了各种培训班,女孩子来说,以英文和舞蹈居多,我们也不能落后。但是才过了半个月,只上了两次课,销售又打电话推销下一年的课,说有个预订下一年2万元的课可以减免600元的活动,如果不预订的话,不能保证下一年和现在一个班的小朋友还在一起上课。”郑女士对此很是不满,不过半个月的时间,就又被催缴,最后她坚决拒绝了。“我小外甥昨天开始去参加早教中心办的夏令营了,小家伙昨天穿着小迷彩服高高兴兴去上课了,每天的课是音乐、美术、英语和军事训练。我听说五天费用就要4000多元,但很多家长都给孩子报名了。”潘女士告诉记者。

  岳先生在微信朋友圈看见,儿子的钢琴课老师在微信朋友圈发了很多张拒绝家长的对话截图,心里非常庆幸钢琴老师收下了自己的十次暑期培训费3000元。“这个老师教课经验丰富,所以她的暑期早就排满了孩子的课程,我们是5月底就开始和她商量,才约上了暑期俩月的培训课程。一般市面上45分钟一节的儿童钢琴课,价格在150元到200元左右,甚至有更低的,这个老师相对要贵,但是我还是想给孩子找好老师,贵点儿就贵点儿吧。”

  暑期里儿童游泳班也是“不愁嫁”,杨先生想给儿子报一期8节课的暑期儿童游泳培训班,上周一打电话咨询,却被告知前两期都报满了,只能报8月中旬开始的第三期。“我还咨询过另一家五星级酒店内游泳馆的儿童游泳课,一对一8次课要收费1560元,有些太贵了。我还转了几个离家近的相对便宜的培训课,发现都报满了。”

  出去见世面万元起步

  除了培训“充电”,孩子们还会在暑期比着出门儿“见世面”,别说全国了,简直是满世界飞。吴女士这个暑期会带女儿分两次出游,7月底先带女儿去吉林参加全国拉丁舞比赛,坐动车往返,比赛后顺便去哈尔滨旅游,她和女儿六天的花费大概要8000多元。8月初,吴女士则会带女儿去柬埔寨半自由行,尽管是个低价团,双人的团费也要8000元左右,加上吃喝购物等消费,吴女士觉得,保守算下来也要一万五千元。“其实就算暑期不出游培训,就在北京呆着,每天的花费也不会少。比如说全家出去吃饭,女儿和小伙伴及家长们各种约玩、约看电影演出以及聚餐,暑期消费肯定会比上学期间开销大多了。”吴女士无奈地笑称。

  蔺女士打算带女儿在暑期去东南亚旅游。“不说我和爱人,光孩子的机票住宿费用就3000元左右。我还给她报了暑期的英文短期培训班,2200元。两期游泳班,一对二的课,要1200元。”李先生和爱人准备7月下旬带儿子去阿尔山玩三天“我粗略算了一下,往返机票加住宿、两天包车、吃喝,大约要一万五左右,就三天啊!”

  深度游学动辄几万

  如果说小孩子的出游以玩儿和开眼界为主,那么大孩子的出游则目的性更强,花费更多。“我们一家三口20天的总预算是5万元左右,5万元看似挺高的,但如果大人、孩子都有收获,我觉得还是挺值的。”这个暑假,高女士给刚刚小学毕业的女儿悦悦报了一个新西兰微留学项目。“我周边有不少人的孩子都在国外留学,我们也有这个打算,但去哪个国家?几年级走?没有想好,就想借着假期带孩子到国外看看。”

  今年3月份,一个偶然的机会,高女士关注了一个“纷享新西兰”的微信公众号,看到了暑假的这次微留学项目。“我比较喜欢这个项目的原因是,孩子能真正体验到留学的感受,而不是游玩。比如住在纯英语交流的寄宿家庭中,这些家庭都是经过有关部门调查的,安全没有问题,寄宿家庭不仅负责她们的住宿、一日三餐,还每天会接送她们上下学。我认为这是提高孩子英语和了解当地文化、习俗、生活方式进而融入当地社会的一个捷径。另外,他们选择的体验学校是奥克兰一所10分的‘名校’,孩子可以体验到与国内完全不同的教学方式。比如这里的学校没有课本,老师会根据教学大纲自己编写教材。在上课时,老师会发给学生一两页纸,上面打印了课上要学习的内容。在课堂上老师也会进行随堂的小测试,但不是我们所习惯的发卷笔试,而是以游戏的形式进行测试。学生的作业经常是对某一话题的探讨,没有标准答案,需要自己去查阅各种书籍,类似于国内大学生写论文。”

  高女士夫妇还打算,既然大老远来到这里,在为期两周的学习之后,全家计划安排去南岛进行一周的自驾游,“整个行程无论对孩子还是对我们来说都会留下许多终生难忘的经历”。

  专家点评

  “高价”要看钱花在哪里

  北京大学“三宽家长教育”课题组专家张旭玲一针见血地指出,高价的旅行和高价的培训班,核心在“高价”上。

  高价是相对而言的,如果家庭条件好,这个价格又在教育的开销计划之内,那么高价对他的家庭来说,没什么影响。这里说的“高价”主要是对于普通家庭来说,这就需要家长想一想,高价的旅行,其意义在哪里?家长花这么多的钱,要达到什么样的目的?最终是否达到了这个目的?也就是说这些高价班、高价旅行,它的内容是否能够达到家长预期的需求。

  家长花这么多钱让孩子出去旅行,无非是为了让孩子见世面、长见识。那是不是花的钱越多,孩子的收获就越大呢?应该不是的,这要看高价高在什么地方,如果只是住得好、吃得好;或者一些高价的游学项目带孩子到美国的一些名校去看看校园的环境和风景,可能对孩子长见识没有太大的好处。但有的游学项目会带孩子到这些名校的实验室里面,看到孩子在国内、甚至网络上无法接触到的东西。游学也好,高价的旅行也好,最主要的就是内容,看它高价的钱花在什么地方,是否能够带给孩子更开阔的眼界、增长知识的机会,而不是让孩子去享受更奢侈的一种生活。

  另外,家长也要关注自己的成长。如果家长自己的眼界、思维方式,没有达到一定水平的话,仅仅想通过一个假期的充电培训、高价旅行来提高孩子的见识、知识量和眼界,是不现实的。教育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孩子平时的阅读、关注的事情、家长的价值观等,才是真正影响孩子未来发展的重要因素,不要指望一个假期就能改变孩子多少。“我们经常有一些夏令营,孩子刚刚结业的时候,都会感觉孩子改变非常大,那是因为环境决定的,而他只要回到现实生活两三周,就又回到原来的状态,他的一些改变是暂时性的。”

  本报记者 李海霞 孟环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高价;暑期;带孩子;带女儿;家长教育

暑期家长开启刷卡模式:带孩子见世面万元起步

外出旅游、微留学、学习充电比赛、夏令营培训……进入暑期,家长们大都围绕着孩子们开启了火热的高消费“刷卡模式”。对此,北京大学教育专家认为,为孩子的高价消费要看花在哪里,家长的心态也要摆正。